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国资委把握四个环节强化“慵懒散浮”治理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8-26

  开展“慵懒散浮”专项治理,是推动机关作风转变、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教育活动成果的一项重要活动。陕西国资委机关在开展专项治理中,坚持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整治与转化相结合,把握“四个”重点环节,强化“慵懒散浮”治理成效,促进了机关建设的全面进步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在思想认识上正本清源。围绕作风建设的主题,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观看辅导讲座录像片和开展集中学习讨论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科学内涵、优良传统和重要意义,深刻认识“慵懒散浮”的现实表现、严重危害和产生根源,深刻认识“慵懒散浮”现象的背后反映的是党性修养、理想信念这一根本问题,认真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认为“慵懒散浮”现象是小节、没有必要小题大做的模糊认识,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明辨是非、正本清源,切实端正对“慵懒散浮”治理的思想认识,保证了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和富有成效。

  二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自查自纠上下功夫。围绕整治“慵懒散浮”“五项”重点内容,组织召开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查找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会前,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八项义务、党的纪律和五项整治内容,撰写个人剖析材料,形成自查自纠检查报告。会上,每名党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各支部负责人对所属党员进行讲评,提出整改落实要求。会后,各支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归纳梳理,形成了书面自查报告,为形成治理“慵懒散浮”问题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同时各支部把整治“慵懒散浮”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相结合,强化对党员的民主教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增强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开展“慵懒散浮”专项整治中,厅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坚持以身作则,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充分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保证了专项治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是组织主题实践活动,在服务中心工作上促转化。坚持把“责任、服务、精心、创新”的国资委机关工作理念贯彻到“慵懒散浮”专项治理中,在国资委机关广泛开展“爱岗位、精业务、严作风”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了专项治理工作向做好本职工作的转化。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对照“爱岗位”的思想素质,认真查找在热爱国资监管事业、热爱集体荣誉、热爱本职工作方面的差距,从端正工作态度上解决“庸懒散浮”的思想根源;对照“精业务”的工作标准,认真查找在精心钻研、精通业务、精细工作方面的差距,从严格工作标准上解决“庸懒散浮”抓不实的问题;对照“严作风”的制度规定, 认真查找在职责严明、工作严谨、执行严格方面的差距,从科学管理上解决“庸懒散浮”治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同时,紧密结合稳增长、促发展的中心任务,建立了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企业包抓制度,各部门结合重点工作,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到每名党员干部,引导党员干部在完成实际工作中认真解决责任意识缺失、甘于平庸的问题,认真解决本领恐慌、不能担当的问题,认真解决心无敬畏,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强化“慵懒散浮”治理,有效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和中心任务的完成。

  四是建立和完善制度规定,在形成长效机制上见成效。认真总结“慵懒散浮”专项治理工作,针对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职责规定,加强薄弱环节的建章立制工作,不断规范内部管理,以制度建设巩固治理成效。各部门结合查找出的问题,及时修订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工作程序,认真抓好周工作计划制度、处务会议制度、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制度等有关规定的落实,以精细化管理促进精细化工作。国资委机关统一制定了处室职责、处长规范、八办作风等管理制度,编制了《机关工作制度汇编》,为每个办公室制作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机关文化台签,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建立长效机制的意见》、《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机关考勤工作的规定》、《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领导干部谈心制度》等文件,形成了系统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为建立治理“慵懒散浮”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