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国资委启动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8-29

  8月27日,北京国资委召开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启动会。首旅集团、京投公司和地铁公司这三家分别代表竞争类、特殊功能类和城市公共服务类的企业将在分类设置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董事会构成、落实董事会职权、建立权责利对等机制等方面先试先行。

  这是北京国资委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开展的首项试点工作,翻开了市属国企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工作的新篇章,标志着北京市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拉开序幕、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本次试点的主要内容分为以下几部分:一是加强董事会能力建设,建立与三家企业相适应、结构合理、专业、独立、具备问责能力的董事会。二是落实董事会职权,明确北京国资委、董事会的主要权责边界。三是建立权责利对等机制,北京国资委健全对董事会的任免、考核评价分配及责任追究体系。四是分类推动董事会建立对经理层的市场化选聘、考核、分配机制。五是明晰北京国资委职权,北京国资委依法依章到位履行国有出资人职责。六是创新机制,在城市公共服务类企业和特殊功能类企业探索建立“出资人(扩大)会议”制度。七是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与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有机结合。八是进一步明确外部董事权责,加强对外部董事的管理。

  北京国资委副主任钱凯从试点方案的起草过程、试点主要目标、选取试点企业考虑、试点主要内容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在三家试点企业《开展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方案》。

  北京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林抚生做了题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治理扎实推进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的讲话,对试点企业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战略要求,进一步增强国资国企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力争在全市改革工作中率先取得突破,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二是要认真抓好试点工作,为市属国资国企的后续改革工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凝聚共识;三是要充分发挥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用好董事会选人用人、考核评价及薪酬分配等职权,发挥好内部董事和外部董事的组合优势;四是要妥善处理好新旧体制衔接问题,充分兼顾各方的利益诉求,确保新旧体制的顺利过渡,营造改革发展良好氛围;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合作,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北京国资委副主任卢宇国主持了会议。北京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主席、试点企业领导人员、外部董事、董事会秘书和北京国资委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