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西省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

文章来源:江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03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6月18日,《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赣发〔2014〕14号)(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实施。《意见》共分7个方面25条内容。总体要求是通过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70%左右的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80%左右国有资本集中到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实现省属国有资产总量、营业收入双超“万亿”。主要措施有六条:

  一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大集团公司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力度,加快推进国企特别是竞争性领域企业改制上市,使上市公司成为国企的重要组织形态。经过5年左右努力,省属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提高到60%。促进产融结合,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鼓励非公资本参与国企改革,促进国有资本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合理流动。创造公平环境,降低进入门槛,鼓励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和境外资本等各类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优化国企股权结构,促进国有资本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合理流动。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二是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按照不同功能定位,通过改组或新设,逐步形成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金融控股、创业投资、自然资源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建立完善国资流动平台运营机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国有资本向价值链、产业链高端延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经过5年左右努力,国有重点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占销售收入比例达3%左右。

  三是积极推进开放性市场化战略重组。强强联合打造一批千亿企业。鼓励有条件的优势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跨企业集团强强联合、并购重组。支持江铜集团、新钢集团、江铃集团和昌河汽车等企业,加大改制重组力度,加强技术创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国际化经营步伐。兼并重组壮大一批百亿企业。围绕培育行业骨干和发挥集聚效应,强化产业链协同,通过合并、划转、并购、靠大联强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资源、资产、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整合资源培育一批特色优势企业。优化配置发展一批公益性企业。以提高保障能力和运营效率为目标,鼓励公益性企业积极开展同类资源并购重组,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放开搞活带动一批中小企业。

  四是完善国资管理体制。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原则,建立“授权明确、集中统一、规则一致、分类监管”的国资监管体系,分类别、分步骤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新组建的省属国企原则上由国资监管机构监管。规范设区市国资监管机构设置及职责定位,落实县级国资监管责任主体。准确界定企业功能定位并实施分类管理。根据企业功能性质,将国企分竞争、功能、公共服务三类管理。分类建立符合各类企业特点的法人治理结构、选人用人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绩效评价、考核分配制度,逐步实现差异化管理。改进国资监管方式方法。坚持放权、放开、放活和管少、管精、管好的原则,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由国资监管机构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行授权经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立覆盖全部国有企业、分级管理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收益分享制度,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到2018年提高到30%左右。

  五是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分类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按照《公司法》要求,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深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实行分层管理,国资监管机构在上级党委授权下重点管理董事会成员和企业党委班子成员。全面推行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严格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坚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收入与职工收入、企业效益、发展目标联动,行业之间和企业内部形成更加合理的分配激励关系。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形成与市场机制相适应的分配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企业内部用人机制,推进企业劳动用工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实现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

  六是形成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合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国企改制重组及发展扶持政策;营造改革创新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