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县级国资监管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0-09

  今年是湖北宜昌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第10个年头,县级国资监管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各项工作逐步加强和改进,一些好的作法、好的经验正在全市推广。突出表现五大鲜明特点。

  一是国资监管机构不断加强。全市13个县(市)区全部成立国资监管机构,明确了国资监管的责任主体,确定了专兼职工作人员,确立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为强化县级国有资产监管打下良好基础。特别当阳市根据工作职能和任务,明确专职工作人员,与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工作有声有色,有为有位,地方政府予以充分肯定。

  二是国资监管职责进一步明确。各县(市)区国资部门探索建立了集行政事业资产和经营性国有资产于一体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明确了国资监管机构专司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职责和权限,国资监管机构职责全部到位。

  三是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各县(市)区国资部门结合本地国资监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国有产权登记、清产核资、资产统计、资产处置监管、财务管理等基础管理制度,形成了县级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为实现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四是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各县(市)区国资部门依法规范开展产权登记、统计评价、资产处置、财务监督等基础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长阳国资局严格资产处置程序,依法合规实施产权交易和转让,在资产处置程序和方法上积累了较好的经验,受到来自基层的好评和地方政府的赞扬。

  五是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和投融资平台建设力度加大。在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中,充分利用企业存量资产,吸引其他所有制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实现国有资本与其他所有制资本的对接,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宜都国资局整合全市优质资产79亿元,扶持国通公司发债15亿元,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夷陵国资局破融资坚冰。国有资本、民营资本融合,组建担保公司,近几年承保金额达70多亿元,并通过投融资平台公司的组建实现融资近10亿元。在国企重组中,依靠国有资本,促进投融资平台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各县(市)区以国有资本为主导的投融资平台已达20多家,年融资额100亿元以上,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