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国资委:2015年将力促五大突破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29

  在2015年即将到来之际,湖北宜昌国资委认真分析形势,广泛开展调研,敲定了国资监管新思路,并将从五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第一,加大改革力度,力争在转型发展上实现突破。一是以国家和省、市改革总方案、时间表和路线图为依据,结合自身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完善深化国企改革方案。二是加大同行业整合,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原则,加快实施重组整合,实现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从母公司、子公司和孙公司等多层面理清产权关系,从培育大产业、推进大发展的高度,理顺产业脉络,进行产业链垂直整合。三是推进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战略引领功能和产业先导功能,推进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的相互渗透、融合发展。四是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对国有企业内部治理结构、经营机制、管理模式等问题研究。加快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分权制衡、协调运转的规范治理结构。五是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原则,进一步抓好新一轮事业单位脱钩改制,力促经营性资产监管全覆盖。六是加快推进资本证券化。按照培育上市后备企业、上市优势企业的思路,加快集团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积极推动峡州产业集团、物资集团境内上市和宜港集团境外上市进程,努力促进优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第二,突出工作重点,力争在经济运行质量上实现突破。宜化集团要立足转变发展方式,大力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立足宜昌本部,按照企业规划抓好 “六大项目”实施,依托化工主业,致力向精细化工产品和高端化工产品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资源控制能力、市场竞争能力、自主创新力。同时大力发展化工化肥相关领域的内外贸易、化工设备制造,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提升集团盈利水平。安琪集团要依托科技型企业优势,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以酵母为基础,让产品向医药、食品添加剂等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产业链延伸,探索集团管控方式,努力提高集团盈利能力。交运集团要由旅游运输向旅游产业转型,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实施和旅游新区建设,抓好三峡游轮中心项目、东站物流中心项目实施。宜港集团要重点围绕抓好煤炭运输、集装箱运输和磷矿石运输,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境外上市进程。物资集团要做大做强物流、旅游、再生资源“三大板块”,加快旅游景区的提档升级,加快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建设。峡州酒店产业集团要加快股份制改造步伐,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旅游商业综合体项目实施进展,积极探索以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餐饮酒店、旅游商品和旅游产业。新整合的四大投融资公司以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重点,规范企业运行机制和市场化运作方式,全方位开展投融资活动,同时多渠道寻求自身经营项目,实现发展新突破。

  第三,夯实监管基础,在以管资本为主上实现突破。积极探索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方式方法,以“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为原则,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营造与企业同兴衰、共荣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以产权管理为核心,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依法合规抓好产权登记、评估、产权转让、产权交易和国有资本预算等工作;强化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不断完善考核体系,完善“双目标”考核和绩效薪酬“三挂钩”制度,全面推进EVA(经济增加值)考核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完善财务监督、审计监督和监事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探索建立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维护所有者权益;抓好“三重一大”重大事项监管,把加强监管和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有机结合,将“事前审批”监管方式,转变为“事前立规、事中监管、事后评估”。

  第四,抓好县级国资监管,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上突破。一是要积极争取县(市)区领导支持,争取有关部门的理解和配合,要努力营造推进国资监管工作的环境和氛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靠工作赢得信任,靠业绩获得认可,靠发展开拓空间。二是进一步完善县级国资监管机构设置和职责定位。抓紧完善县级国资监管体制,因地制宜推进县级国资监管机构建设。强化内部机构设置,明确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开展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做到事事有人管。三是着力推进国资监管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围绕“管好资本”,落实好出资人职责,按照《企业国有资产法》和《公司章程》要求,探索研究国资监管部门的职能定位、监管方式和监管措施。四是要积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各县(市)区要限期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除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外,其他部门不得作为国有企业的出资人代表。政企脱钩后的企业、事业单位改革转制形成的企业、新组建的企业,其国有资产纳入统一的监管体系。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加强国有资本收益收缴,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

  第五,抓好国企党建,力争在创新党建方式上实现突破。一是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不断将学习宣传活动引向深入,并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之中。二是按照中央、省、市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是着力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养、选拔任用和监督激励机制。四是扎实推进企业人才工作。加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五是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积极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总结推广企业文化先进经验,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热情。六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着力抓好源头治腐,重点行业检查防范,积极推进企业廉政文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