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国资委召开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0-24

  2014年10月15日-16日,山西国资委组织召开了“省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山西省纪委10月10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举行了“山西国资委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组织与会人员接受了廉政教育;18户省属企业汇报交流了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抓好的八项工作。

  会议由山西国资委纪委副书记王贵军主持。山西省纪委纪检监察七室主任吴纪平、山西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国仁出席了会议,田国仁做了题为《认清形势任务 强化责任担当 扎实推进省属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讲话;吴纪平对省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要求。18户省属企业的纪委书记、副书记、监察部门负责人,26户重要子分公司的纪委书记以及山西国资委纪委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18户省属企业纪委书记围绕会议主题,汇报交流了今年以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情况,分析了当前企业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增强了企业深化“三转”、切实落实“两个责任”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田国仁讲话中要求,各企业要深入学习10月10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贯彻好山西省委提出的“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山西形象、实现富民强省”的要求,结合当前省属企业实际,以实际行动切实抓好八项重点工作。一是要组织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上讲话、省委书记王儒林系列讲话和省纪委书记黄晓薇讲话要求,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认清反腐形势,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工作,及早动手起草山西国资委、省属企业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意见。三是要深化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三转”工作,继续清理和退出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优化内部机构设置,切实落实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其他业务的要求。四是要针对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和任务,结合国内、省内和省属企业发生的重大案件,集中开展一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五是要探索对同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监督的有效办法;重点研究如何针对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物资采购领域围标、串标、转包和违法分包以及防止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等现象定规立矩;如何在与民企合作、产权多元化进程中防止国有资产损失方面完善相关规定。六是要集中开展一次全面的监督检查或巡查工作。重点检查在选人用人方面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任人唯亲;“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是否流于形式,是否存在该报告的不报告或不按程序报告的情况;招标投标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是否按照山西国资委下达的整改意见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铺张浪费的现象;培训学习活动,是否按照中组部要求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是否按照有关财务制度执行,有无超标准宴请、超规格接待、变相报销等问题;企业对外投资、对外担保中存在的巨大风险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规避,是否还有新的风险点等。七是要转变查办案件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各企业要在今年10月底前,对全年的案件线索进行一次排查,集中力量查处一批案件,特别是有影响的大案要案。12月份,山西国资委将听取各企业的案件查处情况汇报,并抽查一些企业的办案工作。八是要加强企业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带头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坚持从现在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纪委书记做起,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按照王儒林对纪检干部提出的“铁纪、铁军、铁腕”的要求,把中央纪委“四不准”作为铁律、高压线,坚决防止出现“灯下黑”的问题。

  吴纪平对省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特别注意办案安全管理问题。二是案件检查方面,对遗留问题进行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加大自办案件查办力度,规范办案流程管理,认真落实好“一案三查”、“一案三报告”制度。三是要加强沟通联系,各单位要及时报送工作动态;定期汇报落实“两个责任”和作风建设情况,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议要求,各企业纪委书记要将这次会议精神及时向企业党委做好汇报,传达到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各企业要深刻领会这次会议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实际行动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