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新年开新局 奋战“开门红”】福建能化集团实干为先 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17

  开年以来,福建能化集团(以下简称“能化集团”)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福建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围绕年初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实现各项工作“开门稳”“开门红”。

  敢为争先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要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聚焦战略规划目标,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投资规模,增强投资后劲,推动转型发展更有效率、更可持续。”能化集团年初工作会议发出前进的号角。

  今年,能化集团计划安排81个项目,完成投资233.6亿元。时间紧、任务重,集团各部门各企业压实项目业主责任,加强跟踪协调推进,强化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

  “安排多点多线多班次作业,推行合理平行作业,打好时间差,推进加速度,充分利用有效时间。”在省重点项目华安机制砂项目现场,工程机械有60多台,矿区和加工区多点作业。一月份以来,新材华安公司各部门紧扣关键节点,分头行动抢进度。他们紧盯重点环节,密切配合施工、监理单位各节点间的衔接和协调,确保日查旬检月验,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争做工程典范。截至2月底,华安机制砂本年度累计完成投资4923万元,并完成项目加工区EPC总承包合同签订及加工区场地交付工作。

福海创+福海创公司原料适应性技改项目抽提装置关键设备顺利到货+王建龙.jpg

  能化集团其他重点建设项目建设也持续推进。龙海机制砂1#隧道2月掘进123.5米,累计掘进417.5米;仙游木兰抽蓄2月完成电站工程建设监理,通风兼安全洞、进厂交通洞及进场公路等工程施工2份招标方案审核;华安抽蓄长探洞施工2月进尺198米,隧道总进尺1260米,累计完成总长度(1835米)的68.7%;福鼎热电厂完成主厂房基础施工、地磅及采样装置桩基施工及锅炉空预器安装;海泉化学BDO/PBT项目设备完成就位70%,管道完成率约20%,地管工程安装完成约73%,非标设备主体制作安装完成90.9%;福化鲁华一期工程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已经完成三套树脂装置跟碳五分离装置钢结构、设备安装,工艺配管完成73%;东南电化三期离子膜烧碱项目一阶段进度完成约85%,项目二阶段已启动长周期设备招标准备工作。

  实干争效 生产经营奋力提质

  二月,蓬勃矿区。在永安煤业公司筛选煤场,一辆辆满载煤炭的车辆整装待发;百米井下,重点工程建设加速推进……

  一边火热生产,一边抢抓开局,永安煤业公司聚焦“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带领全员用“拼抢争”的工作劲头,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面对煤炭售价下跌、矿井产能下降、成本大幅上升等新一年的“开局”难点,奋进的战鼓如何擂响?永安煤业公司聚焦煤炭营销效益最大化,做实“党建引领、生产提效、经营提质、管理提升、队伍提优”五项支撑,全面增强煤炭主业盈利能力。1—2月,该公司煤炭综合售价同比提高26%。

检修现场检修人员齐心协力、争分夺秒推进抢修任务,为一季度开门红创造了条件。.jpg

  这是能化集团各企业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奋战首季抢开局的一个缩影。开年以来,能化集团各企业紧紧围绕年初工作部署,盯紧盯牢全年预算目标,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三川风电以增强“抢开局”意识,奋战首季“开门红”,全年“开局稳”主线,牢记安全生产防线,全力保障设备可靠运行,抢抓出海作业窗口,做到小风天点检消缺维护,提高风机可利用率。二月份风机可利用率达98.79%,同比提升0.54%。

  福能物流公司统筹安排海运、汽运及铁路运输,高效畅通“北煤入闽、海陆联运”能源保供大动脉。2月21日,该公司与国投曹妃甸港、国投湄洲湾港在河北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开创南北港煤炭物流供应链体系合作新路径。

  邵武煤业公司持续探索萤石采选新模式、新设备、新工艺,争取在提增效益上取得更大突破。截至2月底,该公司萤石精粉产量完成计划任务138%,矿石产量完成计划任务114%,实现营业收入700万元,同比增长600%,生产经营态势持续向好。

  联美公司全力实施“做强建筑施工、做稳地产开发和做优物业服务等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等“2+1”联动深耕战略,围绕项目建设、库存去化、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任务,鼓足干劲、持续发力,掀起“开门稳”“开门红”的生产热潮。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年。下一步,福建能化集团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用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担当。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