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威海文登国资局积极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改革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9-1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山东威海文登国资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初步建立了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

  一是拟定分类改革办法,对国企实行分类改革。文登国资局经过对企业经营状况的专项审计,将全区59户国有企业按照正常经营28户、改制重组13户、注销破产18户等方式,向政府提出分类改革意见,完成对全区国有企业的统一分类监管。

  二是加快投资运营公司建设,构建国资管理三级架构。组建了德利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金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运营公司,对主要的工业企业、房地产、融资平台项目进行统筹管理,管理国有资产总额17.5亿元,占国企资产的75.4%,初步构建了“国资局—投资运营公司—国有企业”的管理框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三是转变国资监管方式,实现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国资监管机构主要对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投资运营公司对出资企业实施直接监管。出台了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暂行办法,按照企业净利润20%的比例收缴国有资本收益。拟定了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对企业负责人激励约束机制,明确了企业负责人投资责任。同时,以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为手段,加强企业经营业绩的审计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