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举办“法治中国与依法治企”研讨会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1-25

  11月19日,广西国资委与广西财经学院联合主办、广西企业法制建设协会与广西财经学院法学院联合承办的“法治中国与依法治企”研讨会在南宁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司法厅、公安厅、工商局、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玉林师范学院等单位20多名法律专家学者与国有企业领导共同就依法治国、依法治企、司法保障与法律风险防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

  广西国资委副主任秦武亮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教授致开幕辞。

  广西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管跃庆作了主旨发言。管跃庆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十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的意见》,这是国家治理工作和广西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与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休戚相关的大事。依法治企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要充分认识依法治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关于全面深化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确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国资监管机构与所监管企业的权责利关系,法人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企业与员工的关系。着力依法依规经营,服务好企业改革发展,强化法律风险防范,加快提升合规文化建设水平。

  研讨会分为上下两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论题为依法治企与国企改革,专家们针对“我国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评析”、“企业家的法治思维”、“国企改革的法治框架与法律风险防范”、“国有企业改制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及对策”、“企业法律顾问在依法治企中的地位与作用”、“依法治企的实践视角”等问题发表了见解。下半部分论题为法律风险防控与司法保障。专家学者们从“四中全会决议给企业经营管理带来的挑战和变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企改革”、“关于广西国有企业风险防范机制建设问题”、“预防国企职务犯罪的建议”、“依法治企的难点和重点”、“用法治思维管控经营风险”等不同角度,发表了精辟独到的见解。

  广西企业法制建设协会会长肖太福作了题为“充分发挥协会作用,积极为依法治企献计出力”的闭幕致辞。肖太福指出,全会关于依法治国带来了新的治理思维,将对企业法制建设产生重大影响,也将影响到企业的经营发展。广西企业法制建设协会将在推进依法治企工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平台,服务企业,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法律顾问制度和法律工作体系,促进企业合规管理能力和依法治企能力的提高,为企业提高经营效益助力。

  此次研讨会是广西法学理论界和企业实践的一次深入交流,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专家学者的智慧必将对依法治企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广西日报、人民日报广西分社等17家新闻媒体记者,广西国资委各处室、广西财经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企业相关领导及法务人员、广西企业法制建设协会人员和部分学生共100多人参加研讨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