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旅集团积极探索文旅数字化转型 助推智慧旅游深化发展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20

  广西旅游发展集团(简称“广旅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着力打造“一键游广西”平台,推动平台在深化“互联网+旅游”,打造数字文旅共享经济新模式,在全面提升旅游业智慧服务、智慧营销和智慧监管水平等方面持续发挥作用,探索文旅数字化转型的有效路径,助推广西智慧旅游深化发展。

  强化平台功能 助力文旅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一键游广西”平台以广西文旅大数据资源中心为基础,打造区域文旅产业数字化平台,实现“政务云+公有云”双云融合,全区、市、县文旅资源数据基本实现互通,初步形成全区文旅“一张网”,助推打造“智慧旅游”生态链,助力全区文旅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是不断推动资源整合。平台以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整合文化旅游线上线下资源,基本实现广西各文旅资源全覆盖。截至目前,平台用户数突破1200万,入驻景区景点、酒店民宿、旅行社、餐饮企业、特产文创等文旅企业2万多家,加油站、充电站、停车场、城市和乡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网点1577个,慢直播覆盖全区256个4A及以上景区,监控客流机已覆盖145家景区,发布非遗传承人、非遗项目、非遗精选等内容超1000篇。同时加快与周边省份智慧旅游平台数据对接力度。二是助推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平台基于海量用户数据,通过旅游投诉处理、旅游出行的团队监测和商家诚信一体化协同管理,为各相关政务部门提供宏观数据和实时监测数据。三是持续完善功能服务。完善掌上云游、预约服务、慢直播、AI智能客服、一键救援、在线投诉等多项服务功能建设,开发行程规划、足迹打卡等广受欢迎的旅游服务工具,为游客提供出游前、中、后“一键”游玩服务。

  创新营销模式 激发平台经济新活力

  平台通过建立广西文旅产品库,深化与OTA合作,与银行进行资源客源置换,与大流量平台异业合作等多种形式,实施数字化营销。积极参展中国服贸会、东盟博览会、东盟旅游展、全域旅游大集市,并利用直播等新渠道扩大影响力、提高交易量。同时开展全员营销,持续强化平台内容吸引力和竞争力。此外,与涠洲岛船票、桂林融创水世界等热门旅游景区、热门产品开展预采购深度合作,创新“旅游+”模式,有效助力产业振兴。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发放核销文旅消费券1000万元,带动消费7160万元,促进全区文旅行业有效复苏。

  深化“元宇宙+文旅” 助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广旅集团联合中国东信、数字广西集团、清华大学、上海同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成功组建“广西文旅元宇宙研究中心”,打造和拓展“一键游广西”产业生态,加快推进广西“元宇宙”生态健康发展,牵头打造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广西文旅区块链联盟链,成功发行程阳八寨永济桥数字藏品,助力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与传播,共建良好的文旅区块链行业发展模式。抢抓机遇,以崇左花山、贺州紫云洞为起点,打造广西文旅元宇宙首批试点示范项目。其中,花山项目一期已经完成,并在2022年的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圆满呈现;紫云洞项目以“中国美学·幻想溶洞”定位,打造国内首个最具灵气的元宇宙溶洞景观,将于近期上线试运营。打造“刘三姐”数字人,作为广西文旅形象代言人、文旅大会虚拟主持人以及广西文化旅游数字推广大使,并在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初步亮相,开辟广西虚拟数字文旅的新时代。

  下一步,广旅集团将继续深化完善一键游广西的“一云一池三平台”功能,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并行,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平台数字化运营和营销能力,推动广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