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积极落实“双碳”战略 山东高速跑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速度”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2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全国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头部企业,山东高速集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双碳”战略,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努力实现全产业、全链条的绿色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山高力量”。

  建成全国首座高速公路零碳服务区,率先开展高速公路边坡光伏发电,出台国内首个边坡光伏建设地方标准,赤泥固废材料利用走在全国前列,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全国同行业第一……翻开山东高速集团高质量发展画卷,绿色始终是最鲜明的底色。

  始终坚持环保与效率

  积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初春的齐鲁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发。滔滔黄河之上,京台高速齐济段改扩建项目黄河特大桥施工正酣。大桥主桥钢箱梁工程采用块单元进场组拼工艺,代替常规板单元进场加工工艺,可减少黄河滩地内征地面积45亩,有效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高速1.jpg

京台高速齐济段改扩建项目黄河特大桥施工现场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架起山东省内第一座黄河公路大桥,到沾临黄河特大桥、济南大西环黄河特大桥建成通车,山东高速集团在黄河上的18次跨越,始终兼具环保与效率,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将绿色、循环、低碳理念贯穿于高速公路设计建设全过程

  全面优化施工方案

  2月17日,临滕项目控制性工程寨山隧道施工现场,施工机械有序进出、轰鸣作业,百名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初支、仰拱、二衬施工。临滕项目全线共7座隧道,按照“早进洞、晚出洞”和“零开挖”设计理念,在设计阶段多次优化隧道洞口位置,尽量避免对山体的大开大挖及地表植被的大面积砍伐,累计减少土石方开挖面积36500平方。

高速2.jpg

临滕项目寨山隧道施工现场

  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北环段项目不远处,济阳拌和站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拌和站采用“永临结合”模式,在服务完项目建设后,经过功能规划和整修将转变为绿色养护基地,用于高速公路养护。这一模式通过将项目临时场站建设与养护基地建设结合,解决了临时场站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只服务于工程建设期、项目完工后又投入资金拆除复耕造成的资源浪费,实现“一次投入、长期利用”,同时促进路面废旧材料的循环再利用。

高速3.jpg

养护集团章丘绿色养护基地

  变废为宝

  实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相统一

  建设中的荣乌高速威海至烟海段改扩建工程,大力推行废旧材料再生循环利用,实现圬工建筑粒料破碎回收利用率100%;临临项目全面推广隧道洞渣和石质挖方分级利用,通过对岩性、强度、弹性模量等指标检测,分级用于混凝土碎石加工、台背回填、路基填筑;山东高速集团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就地热再生机组,不仅实现旧沥青混合料的100%循环利用,还加入了智能驾驶、远程操控和成套环保装置,节能环保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高速4.jpg

烟威改扩建项目双岛湾大桥施工现场

  让“尘土飞扬”的场景成为过去

  引领绿色交通发展潮流

  途经鲁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等多个生态环境敏感区的临临项目,是山东省内在建最长的山岭重丘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推进绿色低碳生产方式,使用剩余混凝土、桩基泥浆分离利用、料场自动喷雾降尘系统等多项绿色工艺。明董项目采用植物纤维毯代替拱形护坡,起到保持水土和绿化的作用,施工安装效率可提高3倍以上,预计全线使用植物纤维毯边坡防护101万平方米。装配式施工、空气质量监测、智能喷淋、全线绿化提升改造等一个个创新之举,让绿色在山东高速集团所属的高速公路不断铺陈蔓延,形成一条条“生态走廊”,交织出一幅幅美好画卷。

高速5.jpg

临临项目边坡防护样板展示区

  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这是党中央提出“三新一高”和“双碳”重大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是山东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

  作为山东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山东高速集团将继续勇当交通强省“主力军”、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交通领域“双碳”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