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发展新疆产权交易市场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文章来源:新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1-28

  11月20日,发展新疆产权交易市场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区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新疆产权交易市场及新疆产权交易所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及未来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此次研讨会由新疆国资委、兵团国资委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共同主办,新疆产权交易所承办。新疆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健主持,新疆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厅长级)力提甫·艾山出席并致辞。

  新疆产权交易所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唯一一家省级产权交易机构,也是新疆国资委、财政厅、监察厅、工商局指定的国有、集体产权唯一合法交易机构。交易所前身是新疆联合产权交易所,成立于2004年。2008年12月新疆国资委和兵团国资委签署合作协议,重组新疆联合产权交易所,更名为新疆产权交易所,实现了地方和兵团经济融合、资源共享,有力地推动了区域内国有产权及其他各类产权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流转,一个“公开透明、规范有序、优质高效”并融入到全国的区域性产权市场逐步形成。自2004年以来,新疆产权交易所累计成交各类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国有资产等产权交易业务778宗,成交金额近91.48亿元,涉及总资产达200多亿元。其中国有产权交易竞价率24.2%,增值4.78亿元,10年间年均增值6.15%。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郜志宇应邀出席会议并指出,国资委成立后建立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制度,以阳光化交易规范国有产权转让,10年来,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公开转让国有产权平均实现近20%的增值。现在,以国有和公有产权交易业务为基础,产权市场的业务创新正在逐步向其他领域拓展。当前,国家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新疆产权市场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对新疆产权市场的发展,建议要把握好产权市场定位。从企业产权转让角度来看,其服务对象主要是面向众多的非上市企业。现在部分产权交易机构已在探索增资扩股、股权质押融资等一系列业务的延伸,但也应当把握好非公众、非连续、非标准化这条政策红线;要坚持平台建设的市场化方向,坚决反对搞行政和区域垄断,避免重复建设;要坚持规范运作,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市场的规范化和统一化;重视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建立有效的市场监督检查机制。

  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副秘书长方建国在会议上发言,他指出新疆产权交易市场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以及市场化运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打造了“乌市商业银行股权转让”、“中粮屯河和田果业股权转让”等一系列经典案例,业界知名度和口碑不断增强,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步入了全国产权交易市场发展的先进水平行列。他建议新疆产权交易所: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国资交易业务,进一步整合全疆产权市场,争取更多品种和资源进场交易,争取从事中央在疆企业资产交易业务资格,实现国资进场全覆盖。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化运作机制,努力为公共资源交易提供更好的服务,促进各类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如:利用好区位、政策和资源优势,组合疆内疆外乃至中亚国际资本,积极参与疆内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重大项目建设。新疆产权市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项目机会,拓展市场服务范围,大力发展特色业务,推动技术、环境能源、矿业权、文化产权及大宗商品等领域的资源优化配置和价格形成。

  新疆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力提甫·艾山在致辞中指出,加快新疆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建设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守信的阳光交易平台,有利于发挥产权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促进新疆国资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发挥新疆地处亚欧中心的独特区位优势,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的产权流转和投融资平台,加强中亚区域性合作,打造新疆联系中亚、面向世界的国际性产权市场。希望新疆产权交易业界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服务功能,拓展服务渠道,丰富交易品类,积极为新疆农村产权、矿业权、技术产权、文化产权,以及环境能源、公共资源等要素交易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拓展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空间。希望新疆产权交易所通过不断创新服务,积极为国资国企改革服务,为非公经济服务,为中小企业服务,勇作新疆产权交易市场的排头兵。

  兵团副秘书长刘以雷,新疆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中亚经贸研究院院长张文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家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原新疆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秉中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原党委副书记、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秘书长王龙等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兵团各地州市(师)国资委及产权交易机构负责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直属各商会及各地商会代表、部分企业代表等参加研讨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