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柳州市召开国资国企改革专题座谈会

文章来源:柳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0-31

  在柳州市国资委成立10周年之际,为认真总结柳州市国资国企改革十年来取得的成效与经验,推动国资国企加快改革发展,2014年10月24日上午,柳州市国资委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柳州市国资国企改革专题座谈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传林,市委宣传部、市人大财经委,财务总监代表,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主要领导、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退休处级老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等共50多人参加会议。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达对国资国企改革十年取得辉煌成绩的喜悦心情,展望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美好未来。

  会上,柳州市国资委主任、党工委书记陈会星作了主题为《坚定不移地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国资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十年来,柳州市国资委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努力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战略目标,勇于创新,攻坚克难,主要经过了以企业改制为主和转为改革发展为主两个阶段,开创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实现了市属国有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至2014年9月底,柳州市国资委重点监管的企业40户,尽管国有企业的数量大幅度减少,但国资委监管企业的资产总额实现快速增长,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100亿元,比2004年底同口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11.78亿元相比,增长13.6倍;净资产为1200亿元,增长27.6倍,同比2013年同期增长40.04%。2014年1-9月,40户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14.65%;实现利润总额11.3亿元,同比增长18.82%。下一步,柳州市国资委的主要工作是: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和要求,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一是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和要求,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点在公司治理结构、优势资源的配置和资产的重组。二是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和要求,推进国资依法监管和国有企业的依法自主经营,重点在简政放权。三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机关与所办企业脱钩工作,进一步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重点在理顺产权关系。四是进一步推动各企业提质增效升级,重点是抓好实体经济扭亏增盈。五是进一步细化分类管理,深化企业内部制度改革,激活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六是继续狠抓企业风险防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点是防范债务风险和道德风险。

  会上,柳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传林做重要讲话。刘传林充分肯定了柳州市国资国企十年改革工作,认为国资委和市属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同时肯定当天的座谈会开得很好,也开得非常简朴。刘传林对下一步柳州市属国资国企改革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企业定位要准确,定好主业和发展战略。企业要慎重跨地域、跨行业发展;市国资委要控制好、监管好企业发展。二是要健全完善法人治理。要充分发挥“三会一层”(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作用。三是要建章立制,并严格抓好制度落实。企业要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办事,有规矩按规矩办,没有规矩按惯例办,没有惯例大家商量着办。四是企业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要更多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五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资委要制定好改革方案。哪些能混合,哪些不能混合,要制定好要求,界定清楚。六是要解决好改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