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召开2014年度财务监督与考核工作暨相关业务培训布置会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29

  12月24至25日,广西国资委在南宁举办了全区国资委系统企业2014年度财务监督与考核工作暨相关业务培训布置会。广西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巡视员聂江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聂江武解读了当前国资国企业改革的形势,通报了广西国资委系统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肯定了国资委及企业在财务全面预算管理、财务决算和财务重大事项管理、财务绩效综合评价和对标管理、企业国有资产统计编报和成果运用、财务动态监测分析和调控、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体系提升、考核功能分类明确考核导向、清产核资推进企业改组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了目前工作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聂江武要求,各单位、企业要主动将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工作融入改革、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研究思考,按照“管资本为主”的改革总要求,遵循分类管理原则,积极转变工作方式,适应改革总要求,推动出资企业更好地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加快推进管理创新,及时调整财务监督工作重点,围绕提高资本回报,通过分类管理、监督及考核,引导和促进企业加强降本增效、提升盈利质量、培育新效益增长点、防控经营风险等工作,推动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向管理要效益;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度,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全面谋划2015年工作思路,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开展四项研究,促进改革工作。深入研究分类管理,进一步提高考核、指导的针对性;研究财务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研究以“管资本为主”的改革要求,简政放权;研究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统方法,适应改革需求。二是推进四个结合,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将预算工作与企业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将预算工作与业绩考核工作紧密结合、将预算工作与财务快报工作相结合、将预算工作与决算管理紧密结合。三是坚持五个兼顾,深化国有资产统计工作。兼顾监管与非监管企业、兼顾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与市县企业、兼顾非金融与金融国有企业、兼顾国有独资与国有控股企业、兼顾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及混合所有制经济(非国有控投)企业。四是发挥四项功能,深化决算管理。发挥财务决算的综合反映企业经营成果功能、发挥财务决算的分析诊断功能、发挥财务决算的审计和审核功能、发挥财务决算的提示整改功能。五是抓住四个提高,提升财务动态监测水平。提高动态监测的时效性、提高监测数据的针对性、提高动态监测的有效性、提高对生产经营的实时调控能力。六是促进三个完善,切实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继续完善业绩考核办法、完善考核信息化工作、完善考核基础工作。七是突出一个统筹,拓展日常财务监督工作。要统筹各项日常工作,加强和拓展重大事项管理,科学、合理安排各项工作进度,全面提升出资人财务监督工作水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14个市国资委、广西国资委44户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参加了会议和培训;南宁国资委、建工集团、旅发集团、柳工集团和十一冶集团等五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