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浙江杭州国资委“六个对接”服务企业改革发展

文章来源:杭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1-12

  近期,浙江杭州国资委按照“三转一争(转思想、转理念、转方式及争先进位)”的活动安排,走访有关部门、企业和基层,通过“六个对接”,着力解决改革发展问题,推动市属国有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一是围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对接服务。当前部分市属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不少困难,杭州国资委与企业共商思路对策,指导帮助企业加强对标管理,完善内控制度,积极促进企业通过直接融资等手段,降低资金成本压力。如杭实集团、杭州市商旅集团、杭汽轮集团和西湖电子集团1-11月共发行企业债135亿元,降低财务成本约1.4亿元。

  二是围绕深化国企改革,开展对接服务。为尽快出台杭州市国企改革意见,杭州国资委积极与浙江国资委、杭州市属企业进行对接,与杭州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等部门开展联合调研,并召开国企、民企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杭州市国企改革方案,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同时,不失时机地推进条件成熟企业的改革。如对中策橡胶集团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对15家不符合战略导向和“低小散弱”企业,进行国有股权退出;对5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开展公司制改造。

  三是围绕推进企业上市,开展对接服务。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杭州国资委对市属企业上市工作进行调研,制定上市工作计划,并组织召开由杭州市相关部门和中介机构参加的上市工作研讨会。同时,在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范辉的带领下,杭州国资委与市有关部门赴上海证交所调研和对接,并邀请上交所有关领导和专家来杭辅导,各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四是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展对接服务。加快推进杭实集团、千岛湖原水公司等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做好公司章程修订、分类考核等工作,促进企业运行机制现代化。按照政资、政企分开的要求,积极推动部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脱钩划转工作。

  五是围绕深化国资监管,开展对接服务。结合大对接行动,进一步深化服务企业活动,全面梳理服务项目,跟踪质量和效果,对一些棘手问题重点突破,限时完成。积极推进国资监管由审批型向服务型转变,减少企业对外投资等10多个审批项目,审批时间也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提速到7个工作日。

  六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对接服务。发挥市属企业在杭州市基础设施建设、公用事业等领域的主力军作用,增强城市运行保障能力。如杭州市地铁集团与杭州市公交集团不断完善地铁车站公交换乘工作;杭州市城投集团积极落实“治水治气治堵治废”措施;杭州市交投集团与杭千高速沿线富阳、桐庐、淳安、龙游等地共同打造“中国最美高速”;西湖电子集团计划年底推出200余辆电动出租车上路,开启5条纯电动公交车运营线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