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国资委召开2015年党委中心组第一次理论学习会议

文章来源:云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1-16

  近日,云南国资委召开2015年党委中心组第一次理论学习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近期中央和云南省系列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与会人员围绕“去年怎么看,今年怎么干,措施怎么办”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总结2014年度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做好2015年工作的措施和建议。云南国资委党委书记温剑主持学习并传达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云南国资委主任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董华结合国际、国内、省内和省属企业的实际以及参会人员的发言,全面总结了2014年度工作,深刻分析了省属企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就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了有指导性、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讲话,提出了201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董华在讲话中指出,2014年,面对异常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前所未有的经营困难,云南国资委和省属企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全力以赴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加快推进深化国企改革、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切实抓好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对于当前面临的形势,董华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省属企业在面临有效需求不足、市场竞争激烈、产能过剩严重、价格波动频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潜在风险凸显等问题的同时,也面临产业优化升级、去产能化价值回归、新经济增长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带来的新需求、基础设施建设等新的发展机遇,要全面认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既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也要把握住有利的机遇,切实采取适应新常态的新举措。从当前看,要做好确保现金流,加强投资管理,降低应收账款和存货,处理低效无效资产,控制负债率等工作。从长远看,要切实把发展方式转到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抓住改革机遇,理顺体制、激活机制,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

  董华强调,做好2015年的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稳定生产经营、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为重点,更加注重依法治企和依法监管,以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为保障,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稳经营、保增长。进一步加强形势研判,强化降亏增盈,强化风险防范,强化应对措施落实,强化安全生产,确保省属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二是积极有序推改革、扩开放。要把握正确的改革方向,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改革,抓好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着力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结合互动推进。三是千方百计抓创新、促转型。要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以创新驱动为支撑,抓好规划引领、优化布局结构、推动项目落地,全方位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四是主动作为强监管、提素质。加强对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研究,抓紧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责任清单建立,处理好搞活与监管的关系,推进分类监管,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制度。五是扎实有效抓党建、提水平。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六是落实责任反腐败、转作风。认真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温剑就进一步做好企业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按照“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着力在“五抓五确保”上下功夫,保证党组织在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一要抓方向,确保牢牢把握国资国企改革的正确方向;二要抓机制,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有机融合;三要抓专教,确保“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四要抓班子,确保为企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五要抓宣传,确保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提升。二、要以落实主体责任为龙头深入推进省属企业反腐倡廉建设。重点加强三个方面工作:一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就是失职的政治意识,切实履行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具体工作责任。各级纪委要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步伐,切实承担监督责任。二要持续发力纠正“四风”。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领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各种不良风气,切实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集中反“四风”改作风改为经常性的作风建设,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改革发展环境。三要坚决有力惩治腐败。云南国资委纪委和各企业纪委要切实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监管,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各类腐败案件。云南国资委党委要加强对执纪执法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纪委查办案件。

  对贯彻落实好学习会议精神,温剑进一步强调:一要创新思路抓落实,不断提升工作实效;二要敢于担当抓落实,强化实干进取意识和攻坚破难意识;三要传递压力抓落实,做到目标任务、重点要求、关键措施、时间进度、责任人员“五明确”,全力以赴抓好2015年各项工作,确保云南省属企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