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云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02

  1月27日,云南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及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在云南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云南省纪委全会精神。会议总结了2014年云南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了2015年工作任务。昆钢控股、建工集团、世博旅游集团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云南国资委党委与18户省属企业党委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云南省纪委纪检监察三室主任刀勇到会指导。云南国资委主任董华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温剑作了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洪斌在会上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温剑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学习领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省属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一是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时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强烈的担当,不断推进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三是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新部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强化主体责任上持续加力,在纠正“四风”问题上持之以恒,在查处腐败案件上高压严打,在监督执纪问责上从严从实,全力做好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温剑强调,要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省属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自觉性、紧迫性。必须清醒认识到,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省属企业领导人员案件、2014年省委巡视组对部分省属企业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和发现的问题看,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存在腐败案件时有发生、作风建设有待加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教育管理监督缺失等问题,对此,云南国资委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温剑要求,要抓好落实,进一步增强做好省属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省属企业的特点和工作实际,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要严明纪律规矩,抓纪律执行不打折。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最坚决、最认真的态度把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体现到工作上,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严格责任追究,抓“两个责任”重落实。企业各级党委要像抓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一样抓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要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健全完善监督执纪工作机制,明确监督职责,聚焦监督主业,突出监督主责,提高监督能力。要突出问责、强化问责。三要强化作风建设,抓纠正“四风”求实效。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带动作风的整体转变。四要保持高压态势,抓惩治腐败零容忍。严肃查办发生在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并购、物资采购、招标投标以及国际化经营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五要健全完善制度,抓机制建设强预防。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发挥省属企业纪委监督作用,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的监督,配合省委巡视组搞好对省属企业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六要深化“三转”要求,抓自身建设要从严。企业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把主要精力进一步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主业上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会上,王洪斌作了纪检监察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14年工作,对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切实加强对领导人员的监督管理。依规依纪严格管理领导干部,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把反腐倡廉要求融入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流程,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人员做到依法治企、依法经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实施“一案双查”。三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抓不放纠正“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执行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的相关要求,坚持崇德重礼和遵纪守法相结合,深入挖掘省属企业丰富的文化底蕴,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四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健全办案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办案能力,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注重查、处、教相结合,及时开展警示教育,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五是着力抓好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惩防体系五年规划目标任务,全覆盖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效能监察,重点抓好对外合作经营、股权并购重组、大宗物资采购和产品销售专项检查。六是落实“三转”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进一步加强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提高能力素质,锻造良好品格,按照本质要好、本事要有、本身要净的要求,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塑造良好形象。

  董华在总结讲话中就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传达学习,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反腐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将反腐败与保增长、抓改革、促转型同步推进,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要把握工作重点,统筹全面抓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突出从严管理党员领导人员,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持续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腐败等重点工作落实,全力推进企业反腐倡廉工作。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督导力度,进一步改进和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为省属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云南国资委领导,云南省政府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巡视员、副巡视员,各省属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云南国资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监事会副主席和纪委监察室全体人员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