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厦门国资委力推国企开放融合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06

  近年来,厦门国资委力推国企开放融合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是推动国企“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国企与“美丽厦门”建设发展项目、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厦门未来产业规划发展项目》的对接和实施,为厦门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推动国企“产融结合”发展。支持企业组建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参股股份制银行、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兼并重组证券公司等等,利用金融工具和资本市场为实体产业服务。探索设立政府支持型产业投资基金、国资母基金、企业投资基金。

  三是推动国企“两岸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与台湾在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软件业、金融保险业、服务外包业、旅游业、航运业、文化创意业、商贸业、现代化农业等产业或领域方面的对接合作。积极探索和建立合作的模式和机制,促进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融合发展。

  四是推动国企“三维联合”发展。支持厦门国有企业开展与央企、民企、外企之间的“三维”项目对接,不断扩大对接范围,引入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大项目,借力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坚持开放性、市场化原则,拿出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具有发展潜力的资源引进外来资本进行高起点大力度整合重组。重点引进有产品、有技术、有市场的中央企业、知名外企、优势民企等参与竞争性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五是推动“国际融合”发展。支持企业积极融入中央“一带一路”战略和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以及上海、天津、广东、福建自贸区、前海经济区等这些需求新增长点和区域发展新增长带,不断优化国有资源配置,拓展新的利润增长源。推动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