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国资委全力打造陕西经济主力军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11

  2014年,陕西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省属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陕西延长石油集团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080亿元,成为陕西省首个收入突破2000亿元的企业,继续独占西部首个世界500强企业席位。陕西有色集团继千亿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之后,成为陕西第三位产值过1000亿元企业。

  2014年,一批国有企业的创新成果在全国叫响:陕汽集团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标准制定者;延长石油“二氧化碳挤石油”既出油又环保;陕煤集团黄陵矿业“无人采煤技术”正在改变煤矿开采史;陕西法士特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陕西多途径、多措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激活国企竞争力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对于陕西国企提升竞争力至关重要。

  2014年6月,陕西国资委印发《关于省属国有企业进一步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并制定贯彻落实陕西省政府《关于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方案,推出一批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2014年7月,陕西法士特公司与美国伊顿公司共同组建法士特伊顿(西安)动力传动有限公司,开创了企业全球化、多元化、高端化发展新局面。延长石油集团与壳牌公司合作成立子公司。目前,双方共合资组建3家企业,即延长壳牌公司、延长壳牌(四川)公司、延长壳牌(广东)公司。其中延长壳牌公司、延长壳牌(四川)公司分别由延长石油集团、壳牌中国、陕西天力三家企业出资组建,分别占比46%、45%、9%,延长石油集团相对控股。延长壳牌(广东)公司由延长石油集团控股51%、壳牌中国49%。合资公司运营的加油站已突破500座,拓展了延长石油的销售渠道,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陕西国资委监管企业所属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已达502户,占监管企业总数的37.5%;资产总额6128亿元,占监管企业的37.8%;营业收入3174亿元,占监管企业的44%;净资产2029亿元,占监管企业的41.6%;净利润92亿元,占监管企业的51.5%。混合所有制经济已成为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新的增长点。

  改制上市为国企发展添后劲

  2014年,陕西积极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成绩斐然。企业通过上市,一方面募集了资金,另一方面也改变了治理结构,为后续发展增添了后劲。2014年1月,陕煤股份首发上市,融资40亿元,实现了主营业务上市;秦川集团整体上市,发行新股3.45亿股,募集资金5.7亿元,是陕西省国有企业中第一家整体上市的企业;有色集团宝色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融资2.28亿元。秦川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全体9名股东所持股权全部实现证券化,为陕西省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彻底清除了秦川集团与秦川发展之间的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并募集了配套资金。秦川集团整体上市是陕西国资委推动监管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尝试,为监管企业整体上市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径。

  创新驱动促国企活力迸发

  随着陕西国企改革的深化,国企的创新机制也不断激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向中高速推进。2014年,陕西国资委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指导意见和考核办法,实施省属企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一批“创新驱动”示范工程、研发平台建设和重点研究开发项目建设,用科技创新来驱动企业科学发展。

  目前,陕西国资委监管企业共建立研发机构123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4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5个。同时,会同陕西省科技厅开展了省属工业企业研发投入量化考核,落实科技投入增长机制,对12户达标企业进行奖励,对不达标的两户企业各提取100万元作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专项经费。企业科技投入将达到200亿元,研发总投入达到1.6%以上。

  2014年,陕西全省国企科技实力显著提升:延长石油集团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项,授权专利68项。陕西有色集团完成科技项目200多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法士特集团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2014年,陕西国资委监管企业中纳入统计的28户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212亿元,同比增长14.1%,陕西省国有企业不懈的改革创新正在释放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