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四大投资控股集团扬帆启航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13

  2015年伊始,宜昌对原7家投融资平台公司进行整合,宜昌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宜昌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宜昌高新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宜昌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四大投资控股集团悄然组建,预示着原单纯的政府性投融资平公司向融投资、融资和以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为主的实体产业转型,标志着市级国有投融资公司改革重组迈出实质性步伐,踏上新的征程!

  早在1999年和2004年宜昌就成立了以资本营运和投资融资为主导的夷陵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宜昌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2013年初又根据发展需要,成立了高新投资开发公司、财政经济投资开发公司、国土资源开发公司、房地产投资开发公司和华信交通建设投资开发公司。近几年,7大投融资平台公司年均融资150多亿元,为推动宜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要求规范政府举债融资制度。开明渠、堵暗道,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功能。特别是原投融资平台公司资产规模偏小,融资能力不够强,存在职责交叉、可供融资的相关资源短缺。因此加快市级国有投融资公司改革转型已势在必行。

  为此,宜昌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将原7家投融资平台公司整合,组建为4家投资控股集团。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分工明确,主业突出、运营规范的国有资本营运体系,发壮大实体产业;坚持资源配置与功能定们相匹配,打破部门、行业区域界限,整合集约政府国有资源,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按照各投资控股集团的职责和功能定位,统一配置资源,注入相关资产,确定资产规模,实现稳健经营,防控风险,责权利相一致,借用还相统一。

  四大投资控股集团分别侧重宜昌新区、三峡枢纽港新区范围内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安置房建设;产业扶持、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宜昌高新区范围内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项目和建设宜昌旅游新区、经营宜昌旅游资源、城乡道路客运、产业发展项目以及其他市场化业务。

   四大投资控股集团将以资本营运和产业发展为主导,以市场化运作为方式,以追求和效率和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分别侧重城市建设、工业发展、高新产业、交通旅游四个投资经营方向,优化资源配置,创新营运方略,强化风险管控,做实经营业务,增强造血功能,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实力,实现由项目建设为主导的融资建设平台向以投资经营为目标的资产运营转变。

  时下以规范企业运行机制,谋划企业快速发展的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