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天津国资委党委、国资委机关党委2015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天津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17

  2015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天津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一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开启党建新常态的一年。天津国资两委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天津市委提出的“改革统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改善民生,从严治党”总体要求,以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为主线,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抓队伍、建制度、转作风,聚精会神抓实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开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理论武装,推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的、长期的政治任务,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实施,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研读原文、深刻理解精神实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思路和措施。机关党委适时调阅党员学习笔记、举办学习交流会,强化学习效果。

  2、深入开展形势任务的学习教育。认真执行《天津市贯彻落实<2014年—2018年全国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紧跟形势任务,紧贴机关实际,制定《国资两委机关2015年—2018年党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扎实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围绕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国资两委的中心任务,及时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党员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上来。每季度下发《政治时事学习安排》,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机关党委全年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两次。

  3、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推进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重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用民主的作风,听取机关党员干部的心声,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采取问卷、座谈、交谈等方式,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进行分析,真实了解机关党员干部的所想所思所盼,掌握思想动态、学习状态、业务能力及发挥作用等情况,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相结合,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机关党的组织建设

  4、严格党内组织生活。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认真落实市级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严格市级机关党的组织生活的意见》,严格落实和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员的组织意识、党性观念、纪律观念,教育党员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机关党委采取抽查《党支部工作手册》方式加强督查。落实党支部书记、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一年不少于1次。

  5、健全完善党内制度规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制度治党”的要求,对机关党建工作现有制度进行梳理,结合形势发展要求,进行修改完善和补充建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完善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学习培训考核等制度;加强支部工作督查力度,健全完善支部工作目标管理、督查考核等制度,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一季度编发《国资两委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指导推动工作。

  6、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着眼建设一支党性强、素质好、作风硬、水平高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和“一岗双责”职责,结合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重点是基层党建工作业务知识、支部工作方法等内容,提升做好支部工作的能力水平。实行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党支部书记与机关党委书记签订责任书,明确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强化“一岗双责”职责,组织开展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责任落实。

  三、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推进机关党的作风建设

  7、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贯彻落实《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解决党政机关党建方面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聚焦“四风”,着力克服学用脱节、坚决纠正“为官不为”、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等问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好“四风”整治的各项措施,持续深入抓好整改。

  8、围绕中心开展党内主题实践活动。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载体,深化“转观念、转作风、促改革、促发展”党内主题实践活动。紧密围绕国资两委中心任务,以“三个一批”为主线,组织带领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一线,调研服务了解实情,推动企业创新转型、改革发展,下力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机关党委制定《深化“转观念、转作风、促改革、促发展”党内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团结带领党员立足岗位高效履职,激发干事创业精神和勇创佳绩的干劲,在推进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

  9、持续开展“双联”活动。围绕“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基层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主题,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深入推进帮扶困难村和联系社区困难户的“双联”活动,做好元旦、春节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创新活动内容方式,探索化“输血”为“造血”的途径。建立“双联”活动台账,全面了解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做好困难户的调整补充工作,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机关反腐倡廉建设

  10、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廉政法规教育,重点抓好政治品行和道德品行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相关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机关党委集中组织观看岗位廉政警示教育片,上一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党课,开展廉洁从政知识检测,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意识和行动自觉。

  11、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认真履行党章赋予机关党组织的监督职责,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和廉政从业规定纳入“党支部工作责任书”,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同督促同检查。要将党支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监督情况列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强化责任落实。

  12、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天津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两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组织开展廉洁从政风险排查,围绕处室职能,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查找本处室和个人岗位存在的履职用权的廉政风险点,针对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和不廉洁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