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贵州国资委积极开展监管企业董事会运行评估工作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31

  为推动监管企业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进一步促进监管企业董事会规范运转,加强董事会建设,贵州国资委积极开展监管企业董事会运行评估工作,组织董事会运行评估小组对茅台集团、黔晟公司等8户独资企业董事会运行情况进行了评估,为完善监管企业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及开展授权经营试点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全面构建董事会运行评估指标体系。在借鉴国内外董事会运行评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法律、法规、制度等环境因素以及我委监管企业治理实际状况,从可操作、可考核印证等角度设计了《贵州国资委监管企业董事会运行评估要点》,着重从董事会体系健全、运行规范、运行效率与效果、董事会成员履职尽责等4个维度初步构建了贵州国资委监管企业董事会运行评估指标体系,作为茅台集团、黔晟公司等8户企业董事会运行评估打分标准,研究制定了《监管企业董事会运行评估评级办法》,对照《贵州国资委监管企业董事会运行评估要点》的得分和综合评价,初步将8户独资企业董事会运行状况评定为A、B、C三个等级。

  二是科学设计董事会运行评估操作流程。根据工作需要,将此次董事会运行评估工作设计为五个步骤。第一步,实地查看。评估小组到8户独资企业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收集资料等方式对其董事会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评估。第二步,综合评分。评估小组根据综合评估情况进行初步打分。第三步,集体讨论。召开了3次委机关有关处室参加的专门评估会议,分别对每户企业董事会运行评估初步结果进行集体讨论。第四步,评估评级。将企业董事会运行评估结果报贵州国资委主任办公会议研究。最后一步,反馈意见。将8户独资企业董事会运行实际情况反馈给被评估企业董事会,针对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董事会建设的建议和意见。

  三是充分运用董事会运行评估成果。将充分发挥董事会运行评估对监管企业董事会领导班子及董事个人导向作用。一是将董事会运行评估结果作为对董事考核、聘任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根据本次董事会运行评估结果,由贵州国资委法规处、领管处等处室牵头研究,提出对相关企业董事会进行授权经营的办法并开展授权经营试点。三是将本次董事会运行评估结果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相关企业,促其改进提高。四是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监管企业董事会建设的意见印发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