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贵州国资委监管企业积极开展结对比学赶帮超活动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4-15

  为扎实抓好监管企业生产经营,促进管理提升,推动改革提速,实现共同发展,2014年,贵州国资委将27户监管企业按照行业相近、规模相当、具体可比的原则结成11个对子,在监管企业中开展结对比学赶帮超活动。一年来,监管企业扎实开展活动,推动了企业改革发展。

  创新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监管企业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活动方案,创造性地建立了组织机制、沟通协调机制、信息交流机制,确保活动有效开展。一是成立了企业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结对比学赶帮超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强化了活动的组织领导。二是建立结对企业领导、部门、管理骨干、核心员工等为联系纽带的工作联系机制。机场集团与贵州航空公司、水红铁路等结对企业指定对口部室、专人负责具体活动对接,有效推进了指标库建设、指标评比、相互观摩、定期分析评价等各项工作。三是加强信息交流,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到结对企业进行现场参观、座谈交流、学习总结等活动。七冶公司与建工集团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召开4次推进会,相互交流各方有关生产经营及项目建设情况,学习借鉴有效经验和做法。黔晟公司与产投集团、贵旅集团、西能集团形成推进例会机制,每月对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情况和工作中存在困难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进行分析说明、总结交流。

  建标树标,推动企业管理提升。监管企业通过与结对单位座谈调研,结合实际,围绕企业间一系列事关核心竞争力、体现综合实力的关键经济技术指标、管理指标,以及管理理念、机制、方法等为主要内容,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市场开拓、技术创新、人才建设、安全管理、风险管控、企业改革等领域梳理对标指标,树立标杆效应,引导活动深入开展。七冶公司与建工集团经过座谈调研梳理出可比、可学、可赶、可帮、可超的经济技术指标和管理指标共计33项。遵钛集团与贵绳集团经过深入研究分析,提出了比学赶帮超的主要对标指标17个,其中经营指标8个、管理指标6个、其他指标3个。乌江水电与中国振华把活动主攻方向放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上,开展以“7S”管理为抓手的结对比学赶帮超活动。在横向对标的同时,各企业把比学赶帮超活动引向基层,积极开展纵向竞比,水矿集团坚持在企业内部找差距、找不足,制定下发活动方案和增比指标,加强督促、考核和评比,各项工作有新提高。乌江公司在系统各单位开展经验交流、评比竞赛等活动,形成既有约束、又有激励的现场管理机制,促进了生产经营业绩大幅度提升。盘江集团制定了比学赶帮超活动和增比进位方案,在集团内部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和增比进位考核,促使成员企业正视差距、克服困难、奋力赶超,生产经营业绩有明显提升。

  合作互助,实现企业抱团发展。监管企业利用结对企业在协调资源、市场开拓及网络布局、融资能力等方面优势,发扬互帮互助精神,积极筛选项目,寻求合作机会,实现抱团发展。产投集团与西能集团、黔晟国资、贵旅集团在活动过程中建立了合作项目库,就多彩贵州城合作建设珠宝城经营项目、黄果树温泉项目、贵州“宝光铝业”铝型材加工基地建设项目、10万吨陶粒支撑剂项目等5个项目达成了合作共识,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并以例会机制保证项目落地。目前,产投集团与贵旅集团共同实施的多彩贵州旅游交通运营项目已实现线上建成营运,黎平—从江—榕江片区自驾游服务网络即将建成。

  结对比学赶帮超活动开展以来,监管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2015年1-3月,纳入财务快报统计口径的19监管户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21.6亿元,同比增长25.6%;实现利润60.6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劳动生产总值(增加值)154.4亿元,同比增长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