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新疆国资委召开自治区国有企业2015年第一季度
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暨党建、宣传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新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4-20

  为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适应发展新常态、筑牢长治久安好基础”系列活动,认真落实2015年国资监管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4月15日上午,新疆国资委组织召开自治区国有企业2015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通报会暨党建、宣传工作会议,通报第一季度国有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了2015年度企业党建、宣传和思想工作,研究分析了当前形势,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从定规划、强考核、抓管理、上项目、促改革、强党建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新疆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厅长级)王健主持会议,并通报了第一季度自治区国有经济及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新疆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厅长级)力提甫·艾山对自治区国有企业2015年做好党建、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全面排部署,提出明确的要求。一是充分认识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二是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把党建工作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建立科学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及办法;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点评等活动,结合建党94周年及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三是突出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不断完善组织管理,理顺和规范各级工作机构,认真实施党务公开,开好党员民主评议和组织生活会;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四是强化宣传思想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深入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认真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去极端化、依法治疆、现代文化引领、五把钥匙等重大部署的宣传教育。五是结合自治区国有经济“一二四五十”发展思路,加强宣传报道与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

  新疆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邵峰在分析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2015年一季度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疆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低速开局,全区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创2009年以来同期新低。从行业来看,全区11个重点行业中,有色、电力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机电、轻工行业运行平稳,纺织行业实现扭亏为盈,石油行业增速下滑,化工行业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钢铁、建材、煤炭等行业负增长,形势依然严峻。从自治区国有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全区国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和上缴税费都实现两位数增长,但利润同比有所下降。

  邵峰强调,各企业要迎难而上,紧紧抓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一带一路”倡议和对新疆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自治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筑牢长治久安好基础”系列活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破解难题,促使企业扭转效益下滑趋势,保持合理增长速度。一是突出重点、固本强基,千方百计稳增长。要不断强化规划引领和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要着力加强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全面启动国有企业管理提升活动,狠抓企业突出矛盾,推动企业稳效益;要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产业援疆项目协调力度,积极寻找新项目。二是以提高国有企业的活力和效率为目标,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要着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快制定脱钩接收方案,做好分批分类接收工作;国有独资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关于成立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新政办发〔2014〕40号)中的要求和国企改革的政策规定及相关程序审核上报;要坚持走创新驱动之路,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三是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始终不渝加强党建、宣传思想工作。要落实党建责任,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强化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舆论意识。

  会上,邵峰与各监管企业法人代表签订了企业负责人2015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国际经济合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围绕做好生产经营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新疆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做好年度党建、宣传思想工作进行重点发言。新疆国资委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直接监管企业、委托监管企业、参股企业、党组织关系归口管理企业等13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