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召开省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选人用人专题工作会

文章来源:四川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4-29

  4月27日下午,四川省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选人用人专题工作会在四川国资委机关二楼会议室召开,主要是学习传达四川省委、四川国资委党委系列会议特别是全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关于选人用人工作相关精神及系列重要文件要求,总结2014年以来的选人用人工作,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四川国资委党委专职副书记梁志仓到会并讲话。

  梁志仓在讲话中对2014年以来的四川省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选人用人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四川国资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大局,不断加强企业班子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主线,探索创新性的工作迈出了重要步伐;以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为主线,严格监督管理的压力在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得到有效传递;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主线,人才开发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加快解决企业班子建设历史遗留问题,企业领导班子调整配备有了新进展;全覆盖开展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谈心谈话工作,对企业领导人员的考核评价更加客观全面。

  梁志仓强调,四川省委、四川国资委党委的一系列会议和文件,特别是全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和川委发﹝2014﹞11号、川委厅﹝2014﹞22号文件,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要求,已经明确了抓好下一步国企选人用人工作的总体把握:目标指向是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相适应的国有企业选人用人制度;主要路径是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显著特点是建立有别于党政机关、充分体现企业特点的企业领导人员选任方式;体制保证是以董事会规范化建设、落实董事会选人用人职权为重点,构建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在工作中落实好这些精神,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依法依规,遵循《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开展选人用人,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等制度文件规范选人用人。

  坚持分层分类,对董事会、党委会和经理层不同职位设置与岗位相匹配的任职资格条件,实行差异化选任,特别是要着力推进企业董事会对经理层的市场化选聘。

  坚持权责对等,特别是要做到权责清晰、分工明确、权责统一,在企业内部落实董事会选人用人职权后,董事会有了对经理层的选聘管理权,就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坚持从严管理,把从严治党贯穿于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监督各个方面,既要重选任,严格选人的标准、程序和纪律;又要重管理,特别是要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树立国企领导人员好形象。

  梁志仓要求,做好下一步国企选人用人工作,必须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构建企业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各企业要根据功能定位、治理模式、资产规模、行业特征等实际,及时启动研究设计班子结构,规范班子职数设置,细化领导岗位职责,明确任职核心条件,尽快把本企业领导班子的结构模型建立起来。到2017年,四川省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要全面完成这项工作。

  二是推进落实董事会选人用人职权改革。各企业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动对接、有序推进改革工作,特别是要结合实际稳妥处理好现有班子成员的岗位调整和经理层成员的身份转换问题,规范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和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着力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机制。

  三是严格规范选任工作。各企业要严格执行选任规定,严格选任程序和步骤,着力防止“带病提拔”,抓好各个关键环节,特别是要在不搞临时动议、完善民主推荐、增加任前考察深度、坚持集体讨论和会议决定等方面下功夫,确保选任工作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

  四是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日常管理监督。继续开展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能力测试和全覆盖谈心谈话,加强对班子运行情况和企业领导人员履职情况的日常考察了解,及时分析研判班子运行情况,对发现的软班子和不称职领导人员,坚决依规处理,该调整的调整,该免职的免职。

  五是大力集聚优秀人才。要按照统一安排,全面落实与清华大学的人才合作协议,重点抓好企业领军人才高端培训、后备人才基础培训,清华大学毕业生招聘、专家人才柔性引进等工作。启动国有企业后备人才递进培养计划,从企业中推荐选拔一批年轻优秀后备人才,建立国企后备人才库,对进库人才建立学籍档案,强化学籍管理,实行跟踪培养,坚持优先使用。

  同时,梁志仓就抓好老干部管理服务和外事审批工作也提出要求。

  会上,四川省有色科技集团、九洲电器集团、华西集团三户企业分别就落实董事会选人用人职权改革、人才开发、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作了发言交流;会议还专门邀请到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职业发展与管理提升事业部副总经理冯丽、四川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副调研员车百灵分别对企业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构建、企业领导人员档案审核进行了培训。

  四川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做好2015年选人用人工作作了强调。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四川省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领导或分管选人用人工作领导、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及档案工作人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