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甘肃省积极推动国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

文章来源:甘肃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5-08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进一步拓展国际发展空间,日前,甘肃国资委、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甘肃省工信委、甘肃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加快省属国有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实施方案》,加快甘肃省属国有企业“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

  《实施方案》指出,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我国扩大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对落实国家战略、提升甘肃对外开放水平、抢抓政策机遇、破解当前经济运行矛盾问题都有深远的意义。省属国有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要坚持“企业主导、政府推动,公平交易、互利共赢,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的原则,在充分发挥甘肃省的地理区位和产业基础优势的基础上,重点在能源资源、装备制造业、对外工程项目、农产品、中药材等种植加工、对外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等五大领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通过3-5年的努力,力争打造一批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跨国企业,实现15户以上省属国有企业跨国经营指数达到10%以上,5户以上省属国有企业跨国经营指数达到20%以上,3户省属国有企业进入中国跨国公司100强;在境外建成一批生产基地和1-2个甘肃产业园区,省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总量年均增长10%以上。

  《实施方案》提出,为切实保障目标实现,需要创新企业“走出去”方式,通过同行业企业优势互补集群化投资、跨领域跨行业“打捆”投资、“生产基地+工业园区”投资等多种方式,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制度,拓宽融资渠道,组成联合体或采用联盟方式组团出海,规范企业“走出去”行为,防范风险;建立多层次合作推进机制,健全统评机制、强化考核评价、强化国际化人才支撑;建立甘肃省属国有企业“走出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服务平台,做好跟踪服务,加强省级统筹协调指导,为稳步推进省属企业“走出去”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