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柳州国资委党工委积极培育特色优秀党建品牌

文章来源:柳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30

  根据中共柳州市委的授权,广西柳州国资委党工委负责管理中央、自治区在柳及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截止2014年底,柳州国资委党工委管理60家中央、自治区在柳及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其中党委建制47个,党总支部建制4个,党支部建制9个,系统有党员31200名,基层党支部1102个。在党建工作中,柳州国资委党工委注重引导企业自觉将品牌理念、精品意识融入创建活动,按照“树典型立标杆”的要求,积极培育具有柳州特色的企业党建品牌,把党的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为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是党工委实施七项工程,为创特色优秀党建品牌夯实基础。推进理论武装引领工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党建课题调研和征文活动等。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夯实党的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企业党建示范城”活动。推进作风优化工程,教育实践活动富有特色。机关与企业齐头并进,上下联动,按节点、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成果丰硕。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2014年以来,举办了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300多人参加了培训,发展党员788名。推进文化建设工程,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被广西国资委评为“2014年度全区国资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宣传部评为“2014年度全市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深化人才聚集工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柳州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大力推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企业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推进反腐倡廉工程,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抓好“一岗双责”。 如:先后召开了中央、自治区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会和市属国有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工作会。

  二是各企业紧密结合实际,创建特色优秀党建品牌。在开展企业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各企业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培育具有自身特点的企业党建品牌,目前共有25家企业党组织向柳州国资委党工委申报了45个党建品牌。在近日召开的柳州国资委党工委2015年“七一”表彰会议上,上汽通用五菱党委“党校课堂”、柳州供电局党委“动感党校”、超高压柳州局党委“千里银线党旗飘”、柳钢焦化厂党委“红焦红·心连心”、广西五建“工地当先锋,五建党旗飘”、柳州市五星百货公司党委“三高党员示范岗”等6个优秀党建品牌获得表彰。另外,柳钢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成果入选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

  三是品牌理念深入人心,激发党员干部创业热情。柳州国资委党工委通过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争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热情,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等方面发挥自己应有的贡献。在近日召开的柳州国资委党工委系统2015年“七一”表彰会上,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谈了他们对党的事业的体会。如:广西汽车集团党委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委副书记汪旭说,针对员工压力过大、情绪不稳、职业倦怠等现象,他们通过导入EAP(员工帮助计划)工具,将EAP工具与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有机结合。邀请心理协会的讲师到公司组织EAP培训和交流,帮助党支部书记和政工人员加深对EAP知识的了解,在日常工作中运用;选派党群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培训,目的是培养一支企业内部的咨询师队伍,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者、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王栋说,用心去做的党建才能接地气,有人气。去年,他有幸参加国资委在大连举办的培训班,其中陈凯龙教授在授课中提到了精益党建理念,他说要像做产品一样做党建。这句话他理解为要用心做党建。如果像做产品一样,以用户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头脑里就会有做完和做好两个不同的概念。真正的用心体现有对过程的把控上,对实际效果的关注上。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柳州恒达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快速公交分公司快1号线的驾驶员李忠波说,他是2005年进入恒达巴士公司工作的,现在已经10年了。作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他只知道“要干一行爱一行,服务好车上的每一位乘客,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坚持以真诚服务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立足岗位把本职工作做好,努力成为恒达巴士“流动窗口”里敬业爱岗的一员。

  四是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党的政治优势转为科学发展优势。柳州国资委党工委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真正把党建工作虚功做实,最重要的成效是把党的政治优势转为国资国企科学发展的优势。如:十一冶建设集团公司党委以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党旗飘扬争先锋,二次创业立新功”、“党员精品工程”、创建“红旗项目部”、“党员先锋岗”等主题鲜明、效果明显的特色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安全生产、资质升级、资本运作、管理提升、人才培养、风险管控、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和党建工作共促进。面对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所未有地挑战,为加快公司的全球发展,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后成立了波兰柳工党支部、印度柳工党支部,并在中东、南非、亚太、拉美、北美等7个海外子公司建立了党小组,党建工作实现全球覆盖。公司党委强化“党员承诺”、“党员攻关”、“党员红旗责任区”、“星级党员评选”等一系列党建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推动企业科学发展。2014年,该公司党委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项目4398项,践诺率为99.35%。全年党员攻关小组立项498项,结项468项,累计收益达679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