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企前5月利润比增超八成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7-01

  广西国资委积极支持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千方百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今年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下,实现利润总额24.16亿元,同比增长86.96%。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5月,广西国资委监管的40户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45.29亿元,同比增长3.49%;上交税费55.67亿元,同比增长7.7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4.84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基于对“一带一路”的新认识,广西国资委统筹考虑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和稳增长要求,提出今年国资委监管企业要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利润增长10%以上,努力保持高于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的增长速度,争当全区经济稳增长的生力军。为主动适应新常态,广西国资委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企业转方式调结构。

  一是重新核定监管企业的主业,明确企业发展方向,推动企业把优势资源集中到主业及相关产业上,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出台新的投资管理办法,要求企业专注主业发展,谨慎进入不相关、不熟悉的行业和领域,避免盲目投资扩张。

  二是整合重组广西城建投资集团、旅游投资集团等8户产业相关或相近企业,加快推进15户科研院所转制企业合并组建广西科技集团,将相关资产交易平台整合为广西产权交易集团,以柳州五菱汽车公司为主体组建广西汽车集团。指导监管企业将管理层级压缩到3级以内,提升企业集中管控能力。支持20户监管企业对低效无效资产进行转让清理,坚决退出长期亏损、无发展前景的产业板块。

  三是加大企业科技创新考核激励和政策支持,2014年指导支持企业开展科技项目研究46个,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127项,完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投资10.63亿元。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柳州五菱汽车公司等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荣获国家级创新奖励,柳工集团欧维姆锚具、缆索的市场占有率从2013年起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四是落实企业节能减排要求。加强监管企业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投资的管理,明确2015年不再核准相关新增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