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天津国资委第一监事会召开派驻企业2014年度监督检查工作总结会

文章来源:天津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7-07

  日前,天津国资委第一监事会办事处召开会议,总结派驻企业2014年度监督检查工作,交流探讨年检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提出下一步日常监督措施。

  第一监事会按天津国资委工作部署要求,于2014年12月-2015年5月对5户派驻集团公司及所属重点子企业共15家企业在财务运行、改革改制、重大事项决策、领导班子履职等方面进行了集中监督检查。通过前后两轮近3个月的现场检查,发现存在的风险和问题21个,在年检报告中进行了反映,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通过交流和探讨,第一监事会发现派驻企业2014年经济运行和经营管理工作存在几个共同特点:

  一是,国企深化改革推动力度较大,5个集团在2014年共搞活企业23户 ,退出企业54户,超额完成天津国资委下达的考核指标,极大地激活了集团的发展活力。

市 二是,各集团公司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控办公费、差旅费和业务招待费,支出同比上年大幅下降,有的企业下降幅度超过100%。

  三是,经济运行压力较大,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乏力,实体产业收入下降,收入指标的完成较大程度依靠商业贸易。

  四是,主业盈利能力普遍下降,成本费用增长较快,营业利润处于亏损边缘,利润总额指标的完成主要靠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

  对此,第一监事会认为:各集团公司还需进一步加大国企深化改革力度,对长期亏损低效企业积极推动清理退出,止住出血点;对短期亏损效益下降企业,要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控制产品成本,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和附加值;要进一步加强资金管控力度,结合集团实际采用资金池、结算中心和财务公司等管控模式,降低财务费用。此外,监事会将充分搞好检查成果的运用,积极推动派驻企业整改检查中提出的问题,在日常监督中,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点关注项目决策风险和经营关键环节,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