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新年开新局 奋战“开门红”】山东省科创集团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取得多项硕果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24

  春风拂绿草,大地勃生机。山东省科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科创”)聚焦前沿高新技术领域,立足于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科创投资以及人才发展服务,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取得多项硕果,科技赋能效益日益显现。

  创新引领 天力能源海外项目顺利试车

天力能源.png

  春节过后,山东科创权属企业山东天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力能源”)沙特阿拉伯纯碱及氯化钙项目的调试工程师即启程到达项目现场,进行所有动力设备的单机试车工作。该项目是沙特阿拉伯在海湾地区非油气化工项目的第一个标杆性项目,天力能源承担了其中核心单元“流化床干燥机的技术及装备输出”。

  近日,该项目捷报频传,天力能源的产品装备联动试车进展顺利,装备性能及产品质量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纯碱氯化钙项目全部设备和材料均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制造,是山东国企用技术带动国产设备材料出口,在海外打响中国制造品牌的又一案例。

  龙立电子打破技术垄断 攻克关键技术

  作为基础元器件的水下连接器,是保证水下设备正常工作的重要零部件之一,之前这项生产技术一直被欧美国家垄断。而由山东科创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的山东龙立电子有限公司(简称“龙力电子”)自主研发的带电插拔深海水密连接器项目,攻克了技术难题,打破技术壁垒。

  近日,该项目已经由研发转向了生产,并具备了投产的能力。作为专业研发生产光、电连接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龙立电子依托各类创新平台,攻克关键技术环节,多项技术创新水平达到国际先进行列。据悉,本次自研产品将广泛应用于海底石油工作平台、海底观测网以及潜艇等领域的电力传输、信号传输等方面。

  根尖智能发布“K8中国篮协技战术服务平台”

  3月1日,山东科创省级创业类人才股权投资企业青岛根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根尖智能”)携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篮球协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办“K8中国篮协技战术服务平台(简称‘K8平台’)” 发布会。

  K8平台依托中科院人工智能技术,基于根尖智能自主研发的大范围态势感知系统及新型单目标跟踪算法,实现了从赛事标准化、视频信息采集、结构化数据处理到海量数据呈现,完整构建了系统化篮球生态,可服务于球员、赛事管理员、技战术分析师、教练、裁判等8类篮球事业相关人群,是推动赛事标准化,数据信息标准化,评价体系标准化的系统工程。该平台目前已在国家篮球队、CBA、WCBA以及U系列比赛中全面应用,建立了国家篮球队人才库。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