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内蒙古国资委加强全区国有企业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管理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8-26

  为加强国有企业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工作的管理,内蒙古国资委召开了2015年全区国有企业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工作会议。内蒙古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朝克图主持会议,副主任及永乾作了讲话,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赵光炯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在全国地方国资委收入分配座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各盟市国资监管机构、国资委各出资监管企业及所属子企业、国资委各参股企业、自治区相关部门所属区属企业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发改委、人社厅等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

  及永乾在讲话中指出,从强化工资预算管理、深化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规范劳动用工、规范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落实国企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工作五个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了近两年来内蒙古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2013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盟市国资监管机构和全区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砥砺拼搏、负重前行,在加强劳动用工管理、深化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改革、强化人工成本控制、合理调整薪酬分配结构、完善引进激励人才机制、规范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企业实现稳增长,提高经济效益做出了积极贡献。

  及永乾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任务并指出,自治区国有企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宏观环境影响,从国际方面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贸易环境未明显改善,外需依然较为低迷;二是产业结构的影响,以能源为主的产业结构没有根本改变,企业升级换代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三是需求动力不足的影响,上半年全区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下降。四是企业自身管理粗放、体制机制活力不够的影响,大部分企业提质增效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受市场需求不足和结构性因素影响,企业经济增速明显回落,效益大幅度下滑,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稳增长、促改革面临严峻形势,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任务异常艰巨。要求区属企业、自治区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吃透政策、立足实际,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下国有企业用工分配的新特征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开创国企改革用工分配新局面。

  及永乾在部署下一步工作时强调,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适应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新要求,构建收入分配新秩序。二是健全完善国有企业激励约束机制,为促进国企稳增长提供有效动力。三是全面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四依法规范收入分配体系,打造企业健康发展良好氛围。五是深入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构建市场化用工分配机制。

  会上,包钢集团、内蒙古电力集团、内蒙古盐业公司及呼和浩特国资委分别就强化人工成本管控、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招录工作、开展三项制度改革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进行了大会典型发言。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召开非常及时,内容丰富,达到了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目的。通过总结经验、学习交流,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进一步把握了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对国有企业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政策要求,充实了企业用工分配工作的业务知识,为今后更好的推动企业不断提高用工分配管理水平奠定了扎实的理论政策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