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甘肃兰州召开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兰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8-27

  为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8月24日下午,甘肃省兰州市纪委在兰州国资委召开了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建平主持会议,兰州市纪委分管领导及相关厅室负责人、兰州国资委主任杨红心、党委书记马海麟、纪委书记郭建昌、兰州市政府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主任谢慧芬和国资委各处室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4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

  会上,兰州国资委党委书记马海麟代表国资委党委,就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今年以来,兰州国资委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3783”主体责任体系,着力强化从严治党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基层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全面加强企业和机关监督管理;着力强化宣传教育,促进廉洁文化建设;着力强化自身建设,积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扎实推进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党风建设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国资委重点从抓传导,健全主体责任;抓约谈,督促落实廉政工作目标责任;抓氛围夯实,廉洁文化建设基础;抓督导,不断创新检查考核方式;抓防控,着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抓问责,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抓三转,健全纪检组织机构等七个方面开展了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

  座谈交流发言后,张建平站在全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紧密结合兰州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现状,从三个方面对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国有企业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意义。张建平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发展壮大,走出了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可以说,如果没有国企的支撑,改革发展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兰州市市属国有企业作为兰州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张建平强调:当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国有企业尤为紧迫。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中,专门对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强调“要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要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就兰州市来讲,去年甘肃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中也明确指出,兰州市国有企业改制、国有资产处置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特别是有关国有企业的一些领导干部因为严重违纪违法被组织调查,社会反响强烈。对于这些问题,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到,国有企业都是在党的领导下,不管是董事长还是党委书记,既然是党任命的人,就必须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中央的精神,不断推动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二要切实担负起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张建平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国有企业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能把加强党的领导与企业发展对立起来,国有企业普遍存在“重经营、轻廉政”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国有企业的体制和组织机构设置问题。由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任务繁重,更多还是强调生产经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生产经营割裂开来。根本原因还是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识不清,“一岗双责”观念淡薄,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或生产力来对待。当前形势下,中央已经就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做出了重大的决策部署,大家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有关的文件精神和要求,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班子做起,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都负有领导责任。

  三要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工作水平。张建平强调:国有企业纪委日常的重要任务就是监督、执纪、问责,保护好国有资产和职工群众利益。当前,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在履行监督责任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同体监督难。国有企业纪委既受上级纪委的领导,但主要是接受同级党委和行政的领导,缺乏相对的独立性和权威,监督功能和作用难以发挥。有的企业甚至很多重大项目财务开支、提拔任用干部、物资采购、工程建设不想让纪检监察机构知道。二是缺乏坚强后盾。有的企业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长期性认识不足,甚至对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采取应付的态度,上面要求做的就动一下,没有要求的就懒于行动,缺乏主动性;领导层面的支持不够,导致纪检监督工作底气不足。三是监督力量薄弱。有的企业纪检监察人员政治理论水平不够高,能力不够强;有的长期在一个岗位工作,勇于担当敢于监督的意识不强;有的心存杂念,患得患失,监督领导怕受到打击报复,监督其他人员怕得罪人,不能履行好监督职责。

  张建平强调:针对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存在的问题和当前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需要,一要回归执纪监督的主责主业。企业纪委也要积极推进“三转”,把不该管的交出去,从过去直接参与的日常业务检查中跳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督促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上。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二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结合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建立和完善企业党组织和法人治理结构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将监督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三要高度重视抓早抓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始终秉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理念,及时有针对性的开展函询约谈、提醒告诫、责令纠错,对出现苗头问题或轻微违纪的,不纵容、不姑息,及时拿起纪律的武器,大喝一声、猛击一掌,使其幡然醒悟、回归正途。四要探索国企纪检监察机构新机制。最近,中央修订后的《巡视条例》正式颁布,省委也作出部署,明确要求要在市州一级在不增加编制人员的情况下也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就我们国有企业来讲,兰州市纪委也在积极探索。兰州国资委、国有企业也要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机制新办法。五是加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队伍肩负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始终坚持 “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