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泉州国资委“四个注重”推动从严管理
监督市属国企领导人员常态化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01

  福建泉州国资委党委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紧紧围绕出资人职责定位,立足市属国企班子建设实际需要,突出“四个注重”,推动形成从严监督管理市属国企领导人员新常态。

  注重教育引导,筑牢严的意识。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契机,不断强化企业领导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作风建设,补足党员领导人员精神上的“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推进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形式多样化、内容菜单化,探索“微”课堂,引导企业领导人员自觉查找和解决党性修养、工作作风、道德品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升教育实效。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坚持突出实地教育、以案说法,每年分期分批组织企业领导人员和财务人员到警示教育基地(泉州监狱)进行警示教育,聆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引导企业领导人员谈认识、论危害、学法纪、找教训。近三年来,共组织410多人(次)参加警示教育活动。三是强化宣传引导。采取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邀请市委党校教师开设党风建设专题讲座、举办“廉洁从业大家谈”巡回演讲等形式,引导企业领导人员树立廉洁从业意识。充分利用泉州国资委门户网站、《国资简报》、廉政文化建设网等有效载体,及时通报企业领导人员违纪违法、工程建设领域钱权交易等典型案例,宣传相关规定,营造企业领导人员自我监督的浓厚氛围。

  注重创新完善,构建严的制度。一是建立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立足于建立健全有别于党政干部且适合市属国有企业特点的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主动配合市委组织部起草《关于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提出改变按行政级别划分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层级的做法,把市管企业划分为一类和二类企业,企业领导人员岗位管理随着企业类别的改变而改变,推动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二是改进企业领导人员考核考察工作。借鉴市委组织部“五步成像”干部综合评价做法,初步构建企业领导人员正向测评、反向测评、比较测评、个性测评和可信度印证测评“五位一体”的测评体系(即正向测评、反向测评、比较测评、个性测评和可信度印证测评),不断提高企业选人用人公信度。近三年来,泉州国资委系统选人用人的各项满意度分值均在95分以上。三是严格企业领导人员选任程序。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严格把好动议提名、考察考核、程序步骤“三个关口”,切实发挥党委在企业领导人员选任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对拟提任企业领导人员人选坚持“两核查两征求”,即核查个人档案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征求纪检监察部门和计生部门意见,看是否存在影响任职的问题或线索。同时,把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作为企业领导人员选任的必经程序。四是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用权行为。规范企业领导人员事权,推动企业建立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投资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民主决策制度,防止决策失误;规范企业领导人员财权,严肃企业财经纪律,健全理财机制和财务管理制度,防止资金违规操作和流失;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物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对企业工程建设、产权交易、物资采购实行招投标制度,防止暗箱操作和以权谋私行为的发生。

  注重监督检查,执行严的要求。一是开展规范清理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排查和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在所任职企业出资企业兼职情况,18家企业83名领导人员重新履行兼职审批手续。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工作,及时办理4名兼职人员中2名不符合政策规定的离任手续。规范企业领导人员证照集中管理,从严审批企业领导人员因私出国境。二是开展抽查核实工作。建立完善企业领导人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对企业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汇总并按规定比例开展抽查核实。督促企业领导人员如实报告配偶移居国(境)外的情况。三是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近三年来,先后配合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对5名市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离任审计,同时也对6名委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离任审计。通过离任审计,既从中找出普遍性、多发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抓好整改补救,健全制度,有效防止和堵塞漏洞;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意识、依法依规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让广大企业领导人员从中得到教育,引以为戒。

  注重从严问责,树立严的威信。一是开展专项检廉促廉工作。深入开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到44家企业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形成有力的警示作用。先后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28人,诫勉谈话相关责任人7人,对3名违纪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加大对企业资金运作、生产经营、财务收支、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内部审计监督,对内审发现的个别企业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进行延伸立案调查,跟踪做好涉案资产处置工作。二是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泉州国资委成立后,就着手建立了与企业领导人员谈心谈话制度。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期分批约谈企业班子成员,围绕职工群众反映的企业领导班子和成员存在的问题,采取反馈性谈话、关怀性谈话、提醒性谈话等方式,及时督促指导有关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采取措施,做好整改和纠正工作,促进企业领导人员依法经营、规范运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