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开展主流媒体聚焦国资国企宣传活动
——激发正能量 全力稳增长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07

  为深入宣传广西国资国企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自治区48条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布署举措,反映自治区直属企业在稳增长、促发展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央企广西行的成效和亮点,6至8月,广西国资委分两批次组织人民日报社广西分社、新华社广西分社、新华网广西频道、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工人报等部分中央、自治区主流媒体记者深入广西建工集团等15户自治区直属企业开展2015年聚焦广西国资国企主题宣传活动。媒体记者一行深入企业生产车间、项目建设一线,通过座谈交流和现场走访,采访、挖掘了大量新闻报道线索,刊发播出了一批鲜活有影响力的稿件,到9月初,据不完全统计,在新华网广西频道、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日报、广西卫视、广西工人报等媒体刊发文字、视频、手机信息等各类稿件报道90余篇(条),搜狐、网易、新浪、腾讯、中国经济信息联盟网、广西政府网等门户网站等不断转载相关报道,为广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加油鼓劲主旋律

  这次主题宣传围绕十八届三中、四中全面深化改革精神和自治区48条稳增长政策措施,结合广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集中反映自治区直属企业努力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和推进项目落地、建设进展情况。采访团队深入广西建工集团、投资集团、物资集团、柳工集团、金融投资集团、机场管理集团、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北部湾投资集团、铁路投资集团、交通投资集团、旅游发展集团、柳钢集团、汽车集团、西江开发投资集团、自治区农信社等骨干企业,浓墨重彩宣传企业克难攻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各方面特色亮点,深入细致报道企业管控风险、开放合作、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的有效举措。突出建工集团“开拓市场延伸产业链”,物资集团开展“风险管控年”,广投集团“调结构,促转型,狠抓产业,各板块齐头并进”,机场管理集团“加强运营管理,开拓新航线、客运货运稳增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港口转型升级”,金融投资集团抢占“互联网+”金融改革先机,交通投资集团、北部湾投资集团、铁路投资集团全力以赴贯彻自治区“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以抓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拉动稳增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旅游发展集团扎实推进五象新区自治区重大公益性项目片区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民生项目建设,关注柳钢集团强化管理、降本增效求稳求进,以及自治区农信社通过“五个挺进工程”促进全行存款实现突破5000亿,迈上跨越发展新台阶,充分展示广大企业各个方面涌现的先进典型,树立国资国企开拓进取、积极奉献的良好形象,唱响了加油鼓劲主旋律。

  二、贴近一线、深入挖掘,讲好企业攻坚克难精彩故事

  采访中,媒体记者一行通过召开各种层次、规模访谈会、现场参观走访等形式,深入企业生产经营车间厂房、项目建设一线工地,采访企业主要负责人、业务主管领导、新闻发言人,基层生产管理人员,挖掘收集了全面、鲜活、丰富的最新素材。在建工集团贵港市体育中心项目工程、投资集团桥巩水电站、物资集团柳州物资储运公司、西江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记者看到沸腾火热的施工景象,在机场管理集团南宁机场、北海机场、北部湾邮轮码头,络绎不绝到广西的八方来宾、游客看好广西发展,在旅游发展集团北海市侨港镇棚户区改造项目竣工现场,记者体会到即将搬迁新居的侨民的喜悦与感恩,广西金融集团、汽车集团、自治区农信社的奋发进取精神更是让人鼓舞。媒体记者冒着酷暑、连续赶路,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扎实作风,提炼主题,精挑细节,组合镜头,以新角度、新视野、新文风,生动讲述了一个个企业克难攻坚、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精彩故事,向社会传播弘扬企业爱岗敬业、诚信履责、创新争先的正能量。

  三、开设专栏,搭建平台,打造国资国企对外宣传阵地

  为确保主题宣传效果,广西国资委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发布新闻报道消息,综合运用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宣传载体,力求报道稿件有深出新、长短相宜、节奏有序,宣传活动有声有色,成效明显。新华网广西频道、广西日报开设“凝聚正能量全力稳增长”专栏,广西卫视在“加油鼓劲”专栏实时播出,广西工人报连续刊发。《广西日报》6月25日头版头条刊发的《发挥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千方百计培育经济增长点,广西国企前5月利润比增超八成》报道了广西国资国企主动适应新常态,大力推进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成绩,7月29日刊发的《打造面向东盟的空中门户》报道了机场管理集团面向东盟积极建设好与“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空中门户;新华网广西频道刊发了《广西物资集团借“一带一路”构建东盟物流联盟》、《广西投资集团“产融结合”打造新业态》《广西柳工:科技创新让企业“走出去”》等一系列稿件,9月2日广西日报、新华网广西频道、广西政府网等刊载“广西国资委出台贯彻‘一带一路’促发展指导意见”、“广西国企经济效益大幅攀升”消息,形成了较强的舆论传播热潮,产生了良好好社会反响,有力的宣传了广西国资国企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自治区“双核驱动”、“三区统筹”战略中开拓创新、克难攻坚、积极有为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