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当阳国资办:强化监管探新路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0-09

  面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常态,湖北当阳国资办致力探索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方式方法,破解国有资本营运难题,继去年实现国有资本收益8188万元,完成项目融资24,400万元之后,今年各项指标再创新高。

  ——招商融资,为发展注入活力。面对企业和市政建设资金短缺难题,当阳国资办所属的当阳国资公司和相关优质企业为融资平台,加大与多家银行合作力度,采取融劵、股权质押、资产抵押租赁PPP等多种有效形式进行融资。既帮助银行督导企业偿还本息,又为企业提供相关资产担保融资,有效促进银企愉快合作,通过与湖北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华泰证券、农村商业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实现融资2.44亿元,为推进市政工程建设和企业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实施考核,层层传递压力。面对市场疲软,效益下滑,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坚持开好季度分析会,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要求相关企业过紧日子、苦日子,勒紧腰带上项目,谋发展,抓好节能降耗,以“缝隙战略”抢站市场制高点,向管理要效益,靠策略闯市场。另一方面,强化经营业绩考核,针对形势变化完善考核考核体系,根据企业的特点,既有考核共性指标,又有量身制定个性指标,提高考核指标的含金量,以业绩论英雄,按贡献施奖惩,有效激发和调动了干部职工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使企业效益在低迷中稳步回升。

  ——强化监管,提高资产营运效率。针对过去资产闲置和出租出借资产效益不高等问题,大胆实施监管方式创新。一方面严格 “五到位”,规范资产管理。即掌握实情,摸清家底到位。对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历年来资产出租,出借、融资抵押,经营或闲置资产情况进行地毯式清理,做到不重不漏,不遗死角;出租出借审批程序到位。履行“单位申请——主管部门审核——国资审批”程序,环环相扣,滴水不漏;资产租赁底价评估到位,实行基准价制度,公开招租,追求上线;合同监督到位,确保合同规范有效,风险可控;资金管理到位,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专项资金入库。与此同时,强化国有资产收益全覆盖,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相关文件规定,无论是行政事业单位还是国有出资企业,无论是经营性资产还是非经营性资产,无论是市直单位还是镇处单位,无论是本级单位还是垂管单位,都必须纳入国资监管范围,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真正实现了“无真空、无死角、无盲区”。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闲置资产管理新模式。在总结既往资产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将监管触角向乡镇延伸,对乡镇指定专人负责,并签定托管协议,从而保证其资产的安全完整和效益的发挥。继之,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当阳市国有资产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联席会议由当阳市国土局、规划局、房产局、住建局、财政局、鑫源公司等成员单位组成,由国资办主任任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常务副市长为召集人。为什么要处置?以什么方式处置?处置后怎么办理过户手续等等,会上定下来的会后严格执行。做到了资源共享,从而避免一言堂、暗箱操作和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相互扯皮的弊端,在规范资产处置程序的同时,有效规避了关系网等非正常现象,当阳市资产管理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治庸问责,把党风党纪挺在前头。为抓好“四风”问题查找和整改,当阳国资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一是层层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各科室及有关责任人,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指标;二是督促监管企业层层签订《全员考核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定期实施督导检查,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三是以廉政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强化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先后修改完善监督制度50多项,近10万字,并汇编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政策法规和制度汇编》上下册;四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规范履职尽责行为,有针对性地列出10多个腐败风险控制点,实现了权力制约全覆盖。与此同时,对国企负责人职务消费进行了全面清理,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进行督导整改,有效防范了腐败现象的发生。自去年以来,国资办在业务量增加、工作难度加大、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三公经费等一般性财政支出费用同比下降30%。

  ——国资文化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为推动国资文化建设,增强员工凝聚力。当阳国资办把“团结、和谐、奉献、廉洁”作为主要抓手,千方百计营造心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合的良好氛围。团结是绝对的,不允许有任何形式的内耗和窝里斗;和谐是相对的,坚持原则,不允许在矛盾和纠纷面前和稀泥;教育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感恩社会、乐于奉献;廉洁从业,不允许以权谋私和损公肥私。

  为增加凝聚力、向心力,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扎扎实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周开好一个工作例会;每月开展一次集体户外活动;每季开展一次企业走访;每年扶助一名贫困学生;天天重温廉政语录,大家都感觉到就像一个大家庭,温暖无比、温馨之至,大家在工作中更加快乐,更加激情。创新文化、责任文化、帮扶文化、快乐文化使国资文化赋予了更新内涵。通过文化建设,更加激活了团队精神,提升了当阳国资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