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威海国资办着力推进威海港持续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0-28

  近年来,山东威海国资办多举措着力推进威海港持续快速发展。

  一是推进威海港集团提高资本金。针对企业股权结构单一、资本金不足,严重制约威海港发展的状况,经过反复调研,科学论证,提出了对威海港集团重组整合方案,通过由威海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向威海港集团注资27亿元的办法,使威海港集团实现了股权结构二元化,注册资本由3亿元提高到30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59%,仅减少财务成本一项年可增收近3亿元,从而极大提升了资产质量,优化了资本结构,增强了企业实力,为威海港加快发展奠定了可靠基础。

  二是利用国有资源为港口投融资提供保障。利用市管国有企业资源优势,采取提供国有资产抵押、国企之间相互担保、融资租赁等方式,积极推动企业筹措各项发展资金,增加有效投资,保障项目建设,尽快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截止10月底,企业累计实现融资26.44亿元,新上投资项目7项,为推进威海港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推进企业深化内部改革。对集团下属非港产业的企业实行宜改则改、宜关则关,完成昌佳贸易公司国有资本转让改制、推进了海港大信旅行社等多户企业注销,优化了企业的业务结构和经营结构。以加强董事会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章程和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强化外派监事会对企业依法运营的当期和事中监督,以及对财务、合同、应收款、大额资金等重大事项专项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限期整改。围绕建立各类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持续深化了企业内部改革,对中层干部岗位和全部管理岗位,实行竞争上岗,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走上管理岗位,50多名管理人员落选调往各子公司一线。以薪酬体制改革和末位淘汰制为抓手,深入推进了全面预算管理和风险管理制度建设,推动企业逐步走上了规划管理、科学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