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南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座谈会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0-29

  近日,海南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座谈会。会议组织学习了王岐山同志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观看了海南省纪委查处的第九派驻组原主任科员刘招雄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各省属企业纪委书记汇报了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并就下一步履行监督责任提出建议和意见。海南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维雄主持会议,省属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和委机关监察局共68人参加了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是海南国资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以来组织的第一次,意在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就如何做好今后的监督问责工作进行探讨。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深挖根源,并按照监督责任的清单逐条对照,查找还有哪些工作没有落实到位,并以座谈会为契机,与“三严三实”活动结合起来,真正履行好监督责任。

  孙维雄在座谈会上强调,在国资监管工作中,国资系统的纪检监察机构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自身建设要过硬,要用严明的纪律管住自己,按照王岐山书记和海南省纪委的要求,建设一支国资国企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孙维雄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要以“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契机,整顿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作风和纪律,牢固树立权利与责任对等的观念,明确纪律底线,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海南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抵御不良风气和腐朽思想的侵蚀,任何时候,国资国企纪检队伍绝对不能有任何违反组织纪律的现象和问题。二是必须把履行监督责任作为首要责任。真正从思想上把握“四种形态”,正确处理“四种关系”,不断深化“四个着力”,突出抓住“三个重点”,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把党的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企业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减少参与一些与自身工作无关的事务和职责分工,真正做到集中时间和主要精力来做好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对各企业在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必须严肃问责和追责。三是要创新国资系统纪检监察机构的体制机制。企业要将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人员配备与企业改革同步谋划、设置,年底前整合好国资国企的纪检监察力量,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纪检巡查组,与国有监事会建立协作机制,加大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真正履行好纪委监督责任。四是要强化日常监督,严肃责任追究。从10月开始组织一次大规模的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纪检干部要敢于监督,敢于较真碰硬,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对在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涉嫌违规问题线索,各企业纪委要及时报告,配合委纪委及时做好核查和整改工作,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

  参会的各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王岐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海南省纪委和海南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国资国企工作实际,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