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襄阳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文章来源: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1-30

  围绕加快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战略目标,湖北襄阳国资委和市属国有企业认真研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国企改革有效途径,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提升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加快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和国企改革指导性文件。出台了《襄阳国资委出资企业投资管理办法》、《襄阳国资委出资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了《襄阳国资委出资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襄阳国资委出资企业改革指引》所确定的改革方向、目标和路径,坚持顶层设计,一企一策,积极指导出资企业做好深化企业改革总体方案的设计、编制工作。

  二是积极推动企业战略重组联合。围绕行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提高产业集中度,能源集团和燃气公司重组整合工作顺利推进,已完成资产评估工作。

  三是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研究起草了《襄阳国资委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通过股权合作方式,积极引进民营资本,由襄阳市燃气热力公司、襄阳市国益公司与重庆山城燃气设备公司合资项目即将落地建设。

  四是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围绕激发企业活力和增强市场竞争力,指导各企业制定了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完成了制度清理、修订、完善和“定编、定员、定岗”设置等工作。8家出资企业开展了竞争上岗,员工能进不能出、管理人员能上不能下、收入能增不能减的问题有了新突破。

  五是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完善董事会、董事年度考核评价细则,积极加强对出资企业董事会和董事的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为促进出资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董事认真履职打下良好基础。启动授权董事会经理层的选聘权、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权试点工作,科学制定授权试点工作方案和验收标准,指导企业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运作,推进董事会建设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