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北石家庄国资委督导企业加强预算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石家庄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15

  针对目前企业财务预算存在的问题,河北石家庄国资委积极应对,督导企业加强预算管理工作,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转变观念。预算对企业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合理利用企业资源等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为使企业预算充分发挥起作用,就需要企业管理人员解放思想,认清预算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积极探索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建立,逐渐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从而达到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二是强化预算的执行与控制。预算执行过程是整个预算的关键环节,应强化预算的约束性,在整个企业树立起预算一经确定,在企业内部即具有法律效力的观念。把预算控制的责任落实到基层,各项预算指标下达后,各部门还要将预算责任逐级延伸,尽可能细化到执行科室、职能组和关键的管理人员。

  三是及时进行预算差异分析。预算差异分析一般发生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和预算完成后。在分析时,要对预算差异进行深入的、定量的分析,确定差异产生的原因。把预算执行情况与企业经营状况有机的联系在一起,提出改进方案和补救措施,确保预算目标的实现。

  四是重视预算的考评和激励制度。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考评,监督预算的执行、落实,建立起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和奖惩制度。一方面通过预算约束使员工明确知道预算目标是什么,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同时,通过绩效评价,给予合理奖惩,使员工自觉地执行预算,保证企业预算目标的顺利实现,从而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

  五是积极探索推行全面预算管理。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大中型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指导意见和管理规范的不断推出,以及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需要,绝大多数企业都已建立了预算管理制度并开始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截至目前来看,全面预算管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同,并且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面预算管理已成为国内外企业广泛推广的现代化管理方法。通过预算的运作和管理,全员、全额、全过程的参与,能使企业的现金流、物资流充分发挥其最大效应,还可以统率比较复杂的法人治理结构,促使企业从粗放型到集约型的转变,也促使企业从经验的管理走向科学化、标准化管理,起到正真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