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南国资委党委召开省管企业党委书记
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文章来源:河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16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促进河南省管企业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要求,近日,河南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省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河南国资委主任肖新明主持会议并逐一进行点评。河南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李永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河南国资委党委书记丁福浩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河南国资委党委在郑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河南投资集团、河南交投集团、河南航投公司、洛铜集团、河南农开公司、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公司6家省管企业党委书记就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下步工作打算先后述职。其余省管企业党委书记分别以书面的形式向河南国资委党委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大家讲成绩不夸大,讲问题不遮掩,讲整改具体实在,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

  李永在点评讲话时指出,这次省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开得很成功。通过今天的述职评议,让省管企业的党委书记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强化了抓党建的主角意识和主动精神。他说,省管企业党建工作有4点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一是主体责任落实好;二是推进工作措施实;三是党建特色亮点多;四是基层党建成效明。针对目前省管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手硬一手软”、“穿新鞋走老路”、党务干部队伍“冲不上去”、“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他对省管企业提出落实主体责任要从严、党建考评机制要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要建强4点要求。

  丁福浩在听取了6家省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省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注重责任落实。各企业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切实把企业党建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推动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健康发展。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各企业都坚持把抓制度体系建设作为党建一项重点工作,抓建立、抓完善、抓落实,制定了7大类413项制度,有力促进了企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三是注重探索创新。各企业结合实际,围绕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总方向,积极探索抓企业党建特别是基层党建的新做法,积累了一些新经验,为国企深化改革注入了活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丁福浩书记指出,目前省管企业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纠正的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有的企业负责同志认为企业就是要抓生产经营,党建工作可有可无;有的认为现在形势困难,生产经营任务重,抓党建是找麻烦、拖后腿;有的党的意识和宗旨观念薄弱,把自己混同于私营企业老板,追求生活享受。二是发展不均衡。一些传统优势企业,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党建制度体系建设也抓得紧、抓得实;一些规模相对较小或成立时间较短的企业,党建抓得松、抓得虚,甚至一些三级以下企业听不到党的声音。三是基础不扎实。从调研情况看,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还不够扎实,尤其是在“人”“钱”“物”保障方面还存在差距。

  就如何进一步抓好省管企业的党建工作,丁福浩书记强调要做到“四个更加”:一要更加抓好责任落实。抓党建首要的就是要落实责任。企业党建的责任主体是企业党委,各级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书记要带头落实党建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督查、疑难问题亲自解决,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做扎实。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好分管领域抓党建的责任。二要更加突出改革发展。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是总方向。党建工作也要围绕这一方向,重点抓好“4+4+2”制度建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查三保”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贡献。特别是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国企生产经营很困难,但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要加强党建工作,只有紧紧依靠企业党组织,才能形成团结一致的氛围、形成攻坚克难的合力、形成创新创造的活力。三要更加重视班子建设。党建工作主要看班子、关键看书记。要通过举办培训班、上党课、组织专题研讨等方式,加强对企业基层党组织班子的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素质。要结合企业实际,树立正确导向,把那些政治素质高、有奉献精神、职工信得过的优秀干部选进基层党组织。四要更加完善制度机制。要按照郭庚茂书记的要求,把“三严三实”、“三查三保”、巡视整改和“4+2”制度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及时将党建工作的有效做法、管用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延续下去。重点要建立健全企业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职工群众长效机制和企业干部监督机制,努力打造省管企业不愿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

  各省管企业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党办主任),部分省管企业优秀党员、劳模、党务工作者、生产一线党员、工青妇代表和河南国资委机关部分处室的负责同志9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结束时,与会人员对6家省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