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召开企业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24

  12月21日,广西国资委召开2015年度自治区直属企业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议会。广西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管跃庆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次的述职评议工作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的形式进行,广西国资委党委选择了广西建工集团、广西投资集团、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等5户企业的党委书记到场述职,其他企业作书面述职。

  会上,5户企业党委书记围绕企业党委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惠民生、防风险,研究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内容,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及落实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作了述职报告。在述职过程中,5户企业党委书记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位,认真落实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设特色鲜明、富有成效,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性发挥明显,不断提升了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管跃庆认真听取述职,并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和努力方向。

  管跃庆在点评讲话中指出,2015年各企业党建工作有五个方面的成效值得肯定:一是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二是主动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抓党建。三是注重抓好党建工作创新。四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五是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针对企业党建依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有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紧迫感不强、力度不够,有的企业党建工作创新不够,企业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管跃庆表示,广西国资委党委将进一步认真分析研究,深入企业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措施,加强指导推动。

  对于如何加强和改进企业下一步党建工作,管跃庆强调:一是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好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各企业党委特别是书记“一把手”要抓好学习,努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央《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以“三严三实”的务实作风,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深化改革、项目建设、风险管控的全过程,设计开展党建主题、专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着力完善在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和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的体制机制,探索建立协调运转、保证党组织在重大问题决策上有效参与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创新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养选拔任用方式渠道和企业人才激励机制,提高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执行力,激励各类人才和广大员工贡献力量,建功立业。四是要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把党的监督与国资监管、监事会监督、职代会监督等各种监督资源整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保持反腐倡廉高压常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五是要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健全完善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长效化工作机制,坚持企业党建和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推进企业党建和各项业务取得双丰收。

  参加述职评议会的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程任庭;广西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副巡视员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述职企业党委书记和党群工作部长;广西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会议最后,由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