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内蒙古包头市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25

  围绕全市“6521”发展战略定位,内蒙古包头国资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国企改革有效途径,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提升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不断完善国资国企改革政策性文件。坚持系统设计和实践探索并行,紧密结合包头实际,在深入学习政策和调研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起草了《包头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意见》、《包头市本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意见》和《包头市关于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等7个国企改革政策文件,积极做好深化国企改革方案引领、政策指导工作,初步确定包头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目标和路径。

  二是积极推动企业战略重组。按照政企分开和产业集聚的总体思路,先后组建了水务集团、交通投资集团、住建集团和正信集团,各集团公司充分发挥行业资源聚合优势拓展资产资本运营成效明显。水务集团通过整合涉水业务和技术创新实现提质增效,整合优质资产推动惠民水务上市,通过债权、股权、资产证券化融资9.5亿元;交投集团与多家金融机构积极组建产业基金,依托公路主业发展上下游产业,与省内外7家优秀企业开展合资合作,积极推动公路工程公司上市;住建集团重点承担全市保障性住房、棚改房建设等项目,为北梁棚改融资130亿;正信集团积极协调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包头市设立经营机构,加快探索拓展经营性项目步伐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三是稳步实践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有序推动驻包中央、自治区直管企业和市属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包钢、一机、北重、北奔、包铝集团12项合资合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包钢与中信集团合作成立医疗管理公司;一机集团以上市为牵引着力推动所属瑞特公司、路通弹簧公司新三板挂牌,宏远电器新三板上市取得良好效果,一机集团与杉杉集团项目进展顺利,完成公交集团2台样车生产;北重集团与专机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积极推进风驰公司增资扩股;北奔集团外贸出口业务混合所有制改制正式运营,推进桥箱公司和车架业务对外合资合作;包铝与华北铝业开展合作洽商。积极推动市属企业7项合资合作建设。水务集团万水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PPP合作项目被列为国家PPP项目示范工程;热力公司和东华热电合作对北梁集中供热;公交集团与比亚迪建设新能源客车充电桩项目;交投集团与传化集团合作建设包头市交通公路港,与中国铝业集团合作建设50万吨合金铝项目,打造铝电一体化产业基地。

  四是积极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按照中央《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精神和内蒙古国资委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的要求,对包头市市属40家国有企业运营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积极探索和推动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真正实现政企、政资分开;以管资本为主探索建立了国资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进有限监管、法治监管;根据公益类、商业类等企业不同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差异化分类监管办法。

  五是妥善解决改革遗留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解决改制遗留问题提供资金1,823万多元,帮助搪瓷厂、明天科技、草原糖业提供医保、养老金、职工安置等费用1,193万元,拨付市建筑房地产开发公司破产清算、赛力特尔有限公司代管非经营性资产垫付资金630万元。组织第三批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身份认定和补差核算工作,对16户国有企业315人的档案进行审核认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