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潍坊国资委稳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深化国企监管体制改革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29

  今年以来,山东潍坊坚持把市属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国企改革重要内容,在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优化市级国有经济布局、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业绩考核、薪酬制度改革、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等方面采取多项重要举措,积极实施,全力推进,成效显著。

  一是建章立制,稳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今年5月,《潍坊市属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出台并印发,内容涉及调整优化市级国有资本结构、建立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考核激励约束和风险防控机制等多个方面。为逐步在市属国有企业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在市属国有企业资本结构方面,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市属国有独资、控股企业交叉持股,债权转股权和资本证券化等方式,对市属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独资、控股企业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造,调整优化市级国有资本结构;在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分别针对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职权、工作机制、考核评价等内容进行明确;在考核激励约束方面,建立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与奖惩相挂钩、责任与职权相匹配的考核激励约束制度;在风险防控方面,实行内部控制制度、财务报告制度,建立防范利益冲突机制。目的是以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为核心,以公司制企业为主要形式,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

  二是着眼发展,调整优化市级国有资本布局。为统筹市级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对重点领域建设发展的支撑、引领、控制能力,结合市级投资集团公司发展现状,潍坊市今年制定出台了《潍坊市市级投资集团公司优化重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潍坊市级投资集团公司优化重组工作立足城市重要基础设施、重点片区开发、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及重要机制保障需要,整合设立市城建投资集团、市金控集团、市投资集团、潍坊港集团、滨海教育投资集团、食品谷集团、市再担保集团七个市级国有控股投资集团公司,合理配置资源,规范完善统一监管和运行机制,逐渐形成市级投融资发展基本框架。

  三是探索创新,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潍坊市在市属国有企业探索实施了外部董事、专职监事制度,以《潍坊市市管国有独资公司外部董事管理试行办法》为指导,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潍坊国资委从各类企业领导人员和社会中介机构、科研院所中选聘部分符合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专家学者担任外部董事,建立了外部董事人才库;同时,以《潍坊市市管企业监事会管理暂行办法》为指导,建立了专职监事制度,加强专职监事管理。截至目前,潍坊国资委已向市投资公司、潍坊市国有资产经营投资集团等13家市属国有企业派出了外部董事,向潍坊市城建投资集团公司、潍坊市文化旅游建设投资公司等13家企业派出了专职监事。

  四是加强监管,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今年以来,潍坊国资委积极推进市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按照《潍坊市市管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办法》规定的考核方式与流程,按照分类考核与综合评价相结合原则,科学确定业绩考核年度和任期目标值,7月份,正式与各企业签订2015年业绩考核目标责任书,建立了目标考核机制,完善了潍坊市管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