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甘肃能化集团加快推动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28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甘肃能化集团聚焦主责主业,以产业重组和资源整合为主线,以窑煤资产证券化、煤基项目培育、强化公司治理为重要抓手,强基固本,提质增效,有力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甘肃能化集团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管理、降本增效、激发内力、释放潜能,企业管理迈上了新台阶,经济效益连年增长。2020年集团公司资产总额348.8亿元,营业收入97.95亿元,利润总额5.05亿元。2022年末集团公司资产总额388.69亿元,营业收入170.8亿元,利润总额34.56亿元。2020年至2022年资产规模增长11.43%,营业收入增长74.45%,利润总额增长584.36%。能化集团位列2022年“中国能源(集团)500强”榜单第201位,比2020年提高17位,中国煤炭企业50强第42位,中国煤炭产量千万吨以上企业第28位。

  抢抓时机 煤炭产业重组取得重大突破

  甘肃能化集团协同窑煤集团,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协调2省、5市、9县(区)和3户中央企业及省直有关部门,有效解决了窑煤60多年遗留的资产确权办证问题。2020年7月实现窑煤集团主辅分离,为后续窑煤主业资产上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甘肃能化集团抓住煤炭行业回暖的有利时机,于年底研究制定《窑煤集团重大资产重组上市方案》,组织专班加强统筹协调沟通,按时间节点加速推进,顺利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议案审议,交易各方签订购买资产协议等重要程序,最大程度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市公司总股本由重组前的24亿股增至46亿股,煤炭产能由1494万吨增加至2064万吨,占甘肃省煤炭总产能的45%,省内煤炭总消费量的25%,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极大提高。

  甘肃能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注入资产和募集的配套资金合计105亿元,成为省属国有企业近年来在资本市场重组融资金额最大的项目及2022年度A股标的资产规模最大的煤炭行业重组项目,在一年时间内实施完毕,创造了“能化速度”和“能化质量”。

  目前,甘肃能化集团合并持有上市公司能化股份60.16%的股份,持股市值97.64亿元。

  布局五大板块 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按照甘肃省委“强工业”行动总体部署安排,甘肃能化集团全力布局“煤电、化工、投融资、勘察设计、非煤矿业”五大产业板块,着力打造“以煤为基,煤电、煤化工、煤基新材料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预计“十四五”末煤炭产能达到3000万吨,煤炭上线交易量达到8000万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20万千瓦,化工产品达到300万吨。工业总产值达到230亿元以上,利润16亿元,上缴税费19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能化集团致力做实煤炭资源储备基础工作,协同推进肃北红沙梁煤矿、景泰白岩子矿区、平山湖矿区项目建设。煤投公司参与投资10个区块煤炭资源勘查,共提交煤炭资源量177.21亿吨。同时,加快推进产业链项目建设,以煤为基,煤电、煤化工以及以煤炭交易中心为平台的新业态、新模式初步形成。

  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依托金昌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产业基础,全力推进金昌低阶煤高效利用制氢及50万吨/年高浓度尿基复合肥项目。项目计划2024年底建成投产。投产后将形成30万吨合成氨、2亿立方氢气、30万吨尿素、50万吨复合肥产能,年新增产值22亿元。

  在数字赋能打造煤炭交易服务新业态方面,煤炭交易中心积极打造煤炭供应链新模式,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构建集“煤炭贸易+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于一体的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完成电子交易系统等14个模块开发建设和上线工作,较好发挥了全省煤炭保供、宏观调控、煤炭交易物流服务、区域煤炭价格发现形成、煤炭信息资源集散共享、阳光采购、数据化管理等平台窗口功能。截至2022年底平台累计注册交易商376户,累计完成交易量1.24亿吨,交易额756.69亿元,线上结算资金82.66亿元。

  在推进煤炭储配基地建设,提高煤炭保供能力方面,分批推进酒泉、金昌储配煤基地项目建设。先行开工建设酒泉100万吨煤炭储备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4.9亿元,2022年9月开工建设,完成了“四通一平”和临设搭建工作,计划2023年10月建成投运。

  砥砺奋进 助推甘肃煤炭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甘肃能化集团着力建设市场化机制,通过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制定人事、劳动、薪酬分配等管理办法18项,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积极打造精干高效总部,企业发展的内生活力全面释放。

  同时,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能化集团各级党组织均建立和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发挥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强力推进34项重点任务清单落地落实,健全完善各类党建制度16项,形成“两个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开展以“党建+”为载体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持久动力。兰煤院公司党委“四个融入”(思想、制度、组织、业务)党建特色经验,形成了“兰煤工匠”品牌,48名职工入选各行业专家库,1名职工被评为甘肃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与此同时,能化集团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全面完成混改任务,按照“三因三宜三不”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控股混改子公司市场化管控方式。发挥非公股东参与决策作用,完善各治理主体权责清单,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借鉴非公企业管理,积极探索正向激励机制,建立差异化分配制度,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和运作效率。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即将全面实施的关键节点,甘肃能化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紧紧聚焦企业职能定位和主责主业,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持续推动煤炭产业重组整合,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强化煤基产业链项目培育,统筹做好资本运作、数字赋能、市场化运行机制建设以及加强上市公司规范运行管理等工作,推动形成“小总部、大产业”协同高效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