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柳州国资委优化监管方式方法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文章来源:柳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30

  当前,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广西柳州国资国企在全国的改革大潮中进一步优化国资监管方式方法,促进了市属国有企业健康发展,较好地维护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从有关部门统计的最新信息显示,2015年1-11月,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3,939.46亿元,同比增长23%;所有者权益1,421.18亿元,同比增长17.4%。

  2015年以来,柳州国资委按“全面规范、公平透明、效益优先、监管优化”为工作思路,依法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规范各项管理。确定了对国企加强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工作,对2015年度预算的利润总额和营业收入进行汇总分析,并进行目标任务分解。与此同时,加强财务快报管理与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每月定期进行经济运行分析。召开亏损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研究扭亏增盈对策;开展企业稳增长促发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业绩考核工作,与企业签订2015年度业绩考核责任书;探索推行经济增加值(EVA)考核;业绩考核加大企业负债率控制,增设“企业发生违规违纪或者存在超额列支工资福利住房补贴等及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为约束性指标。

  为了更好地利用好考核制度的激励作用,柳州国资委还对监管企业按竞争类、平台类、其他政府类、公益类和金融担保类进行分类考核,根据企业功能性质和行业特性设置相应考核指标,同类企业考核指标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指标。对竞争类企业,突出考核企业经营效益(利润、收入、成本控制等);对平台类企业突出考核投资额、融资额及项目完成率;对其他政府类企业根据每家企业不同特点单独设置指标,如:对柳州市龙翔航线公司的考核重点是客座率和飞机起降架次;对公益类企业突出考核其反映行业特性的指标,如售水量,供气量和行驶里程。金融类突出考核为本地企业服务能力,如为柳州本地企业贷款额增长率,为市属中小企业实体担保额占比。

  在收入分配上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管理。2015年,柳州国资委下发了《柳州市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制订了《柳州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和《暂行办法》(初稿)和《柳州国资委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落实工资总额和效益挂钩机制;对引进人才进行倾斜并予以单列工资;结合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工作,进一步规范企业津补贴发放,加大在工资总额外变相发放福利补贴的财务监管力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津贴补贴或福利等有关事项的通知》。

  实施国有产权代表约谈制度。约谈分为定期谈话、专题谈话、警示诫勉谈话、任免职谈话和廉政谈话。2015年以来柳州国资委共约谈国有产权代表共19次。约谈制度的实施,使柳州国资委与监管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得到加强,充分发挥了国有产权代表作用,更好地防范了经营风险和廉政风险,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