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内蒙古国资委召开企业财务快报和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01

为进一步做好财务快报工作,提升经济运行分析质量,提高日常财务监管效率,满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需要,1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组织召开了企业财务快报和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何雨春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财务监督与统计评价处处长石凯主持会议。自治区国资委11户出资监管企业专司财务快报和经济运行分析的具体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计22人参加了座谈会。

何雨春在讲话中强调,对财务快报和经济运行分析要有新的认识。一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的形势下,财务快报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二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国资委和企业领导人员对财务和经济运行情况都是非常关注的。三是财务监督工作是国资委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的重要职能之一。四是财务快报和经济运行分析是企业反映困难问题、领导及时掌握企业情况的重要渠道。

何雨春还指出了财务快报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存在的问题。漏报、误报、延报现象比较突出,时效性上有一定的差距,有简单应付差事、完成工作任务的思想,统计分析质量参差不齐,企业上报的内容和国资委需要的内容有差别。

何雨春要求,一是回去后要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这次会议精神,今年要把财务快报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二是提高财务快报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水平,具体工作人员要认真负责,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切实做好这项工作。企业内部要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财务人员要列席相应的会议,了解公司主要的经营情况。加强与国资委及时沟通交流。三是经济运行分析要把握以下重点原则:找亮点,找弱点,找难点,找关注点,多参考国资委印发的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何雨春最后指出国资委要加强调研指导和服务工作,着重为企业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石凯对财务快报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财务快报要体现快,任何单位不能以任何理由推迟上报数据,必须按规定时间上报,保证时效性。如确实有困难不能按时上报,要及时向国资委有关工作人员说明原因。二是报表分析要有针对性,给国资委报的分析报告要上报国资委关注的主要数据,要和给企业内部上报的分析报告区分开。要突出企业特点,既要分析一般性、普遍性、重点性指标,又必须要对出现波动较大的数据做出说明。三是分析过程必须要研判,即对当期分析,同时对企业下一步走向作出研判。分析要真实客观全面,不能报喜不报忧,不能把一些问题严重的数据不加以分析,掩盖起来。

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云月霞对企业参会人员提出的一些有关网报技术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国资委信息中心统评科李文艳介绍了近期财务快报和季度分析工作的有关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