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泉州国资委召开2016年国资监管企业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01

1月29日,福建泉州国资监管企业工作会议召开,泉州国资委主任庄鸿卿作工作报告,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张永宁和市政府督查室主任廖良结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庄鸿卿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泉州市国有企业面临“三期”叠加、经营形势十分严峻的一年。在泉州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国资系统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要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增长、创效益、抓改革、促发展,国企国资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一是全力以赴保增长,国有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二是积极因应本级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加速推进;三是重实效讲管用,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四是坚定不移转职能,国资监管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据初步统计,至2015年底,泉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802亿元,同比增长7%;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下降7%,但实现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增长29%,显示了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上交税金6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庄鸿卿提出,要牢固树立五个注重理念,推动国企“十三五”发展再上新台阶。必须坚持做到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优化结构、开放合作、改革引领、提质增效。并使之贯穿于“十三五”发展和推动当前工作的各个方面。

庄鸿卿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质增效、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升国企在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的撬动能力”为目标,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加强企业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作出积极贡献。

庄鸿卿要求,2016年要着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保持国有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着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降本节支,提升运作能力,实现扭亏为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准确界定不同企业功能并科学分类,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三是进一步增强国资监管能力。准确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四是加快转型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重组整合步伐,坚定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福建泉州国资委各所出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子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委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各科(室、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