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内蒙召开国资监管和国企负责人会议

文章来源:内蒙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05

2月2日,内蒙古全区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负责人会议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宾馆顺利开幕。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九届十四次全委会议精神,认真落实2016年度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分析形势,研究提出“十三五”工作思路,部署2016年工作。

常军政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魏栓师作工作报告,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副局长董朝辉作了深化国企改革的专题辅导。自治区国资委领导朝克图、及永乾、赵光炯、何雨春、王桂琴、丁礼冰、乔燕出席会议。各盟市分管国资监管工作的领导,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的负责人,党组织关系隶属于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的中央驻区企业负责人,部分区直企业的负责人、自治区国资委机关处室负责人、监事会各监事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常军政首先对自治区国企国资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十二五”期间,全区国有企业运行平稳,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以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为例,资产总额从1465.5亿元增加到3350亿元,增加1.28倍;所有者权益从453亿元增加到1000亿元,增长1.2倍;营业总收入从961亿元增加到1100亿元,增长14%,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均实现稳定增长。国企国资改革全面提速,体制机制建设日臻完善,国资监管能力全面提升。自治区还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改革文件,初步构建起了国企国资改革“1+N”制度体系框架,为“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常军政还对2016年国企国资改革工作讲了几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国企国资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全力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三是要完善制度,强化落实,全力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四是要完善机制,加强监管,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五是要加强党建,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副局长董朝辉作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专题辅导。董朝辉从深化国企改革的背景意义、深化国企改革的目标任务、深化国企改革的重大举措三方面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他还提出了2016年六项重点任务:一是以“十项改革试点”为引领,推动试点先行;二是以做好“三量调整”为重点,促进提质增效升级;三是以激发活力动力为落脚点,推动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四是以落实管资本为主,加快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五是以解决国企党建弱化淡化虚化问题,在细化实化强化上下功夫见实效;六是以督查督导为抓手,有力有序推进国企改革。

2月2日下午,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魏栓师作工作报告,魏栓师重点对“十三五”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魏栓师在对2015年工作和“十二五”进行了简要回顾后强调,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之年。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全年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全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全力推动国企国资改革政策落地;三是全力优化布局和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四是全力提升国资监管工作能力和水平;五是全力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领导。

2月3日上午,全体会议代表又齐聚内蒙古新城宾馆,就会议精神进行了讨论,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及永乾主持听取了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等8家单位的交流发言。会议最后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朝克图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常军政副主席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重要成绩,对全力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开创国企改革、国资监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讲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8家单位的交流发言各有特色、亮点纷呈、值得学习借鉴。最后,朝克图还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贯彻;二是要抓好今年重点工作的落实;三是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四是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

至此,全区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负责人会议圆满落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