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日照国资委开展“开局之年怎么干”学习讨论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19

2月14日下午,山东省日照市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上组织学习了日照市委书记杨军、市长刘星泰的重要讲话,对深入开展“开局之年怎么干”学习讨论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决定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高月波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王雷任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科,具体抓好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督查。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高月波在会上强调,市国资委刚成立不久,需要全体同志深挖自身问题,找短板,寻不足。开展大讨论一方面要自我警醒、自我查找、自我革新。自我警醒就是要求所有同志切忌带着过去的机关不良作风和弊端,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自我查找就是要坚持“零容忍”、高标准查找问题,不强调客观理由,不留回旋余地;自我革新就是要做到自我净化勇于创新,对一些问题走出一条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的路子。另一方面大讨论也是为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学习讨论活动要充分发扬担当精神,做到能容错、擅纠错。改革就要有担当,“多做不错、少做多错、不做全错”,要用容错机制鼓励改革,用纠错机制降低试错成本,使改革者敢于尝试,减少因出现畏惧风险而裹足不前的现象。讨论是一种形式,为的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目的是提升自己,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和机关作风建设。

根据会议精神,日照市国资委研究制定了“开局之年怎么干”学习讨论活动实施方案,采用集中学习讨论与分散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借助互联网交流平台,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部党内《工作条例》、省市全委会、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两会”精神、中央、省市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内容开展学习讨论。

为进一步落实“开局之年怎么干”学习讨论成果,市国资委提出了“六个结合”的具体举措。一是把贯彻落实好日发[2016]2号、日办发[2016]3号文件与“怎么干”结合好。按照文件要求,全面调整优化市属国有资本结构布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规范市属国企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二是把派驻市属企业监事会工作与“怎么干”结合好。2月15日,市国资将3个监事会小组全部送达派驻的9家市属国有企业,各位监事将迅速进入角色,了解企业情况,找准问题,严格履职,以实际行动架起与企业沟通的桥梁。三是把加快形成系统完备、衔接配套的制度体系与“怎么干”结合好。前期有关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两个文件已由市委、市政府印发,下步市国资委将会同市有关部门出台55个与实施意见相配套的文件并组织实施,建立和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四是把制定好市国资国企“十三五”规划与“怎么干”结合好。以2017年、2020年、2025年三个时间节点做好国资国企中长期规划,明确市属国有经济和市属国有企业“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实现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五是把抓好党建工作与“怎么干”结合好。从理顺国资系统党员组织关系入手,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四个自觉”,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组织领导。六是把落实好“369”工作实施方案与“怎么干”结合好。本着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原则,瞄准目标任务,市国资委制订了“369”工作实施方案,即三大工作目标、六项重点工作、九条工作线。对当前和今后开展的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在工作中将狠抓落实,实现国企改革工作全面展开,所监管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基本健全,国有企业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实现日照市“十三五”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