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联投聚焦“三全三商”主业 首进上海开拓科技园区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29

  近日,上海湾区东湖国际创新中心项目正式签约,6月底前将开工建设。这是湖北联投旗下东湖高新集团勇闯上海、投资建设的首个科技园区,将有效深化沪鄂科创资源对接,也标志着联投吹响奋进“中国园区运营No.1”集结号。

上海湾区东湖国际创新中心效果图.png

  上海湾区东湖国际创新中心效果图

  自2021年改革重组以来,湖北联投明确“三全三商”主责主业,其中,“科技园区、产业园区、功能园区全生命周期运营商”主要以东湖高新集团为载体推进。自1993年成立以来,东湖高新集团相继打造光谷芯中心、武汉软件新城等园区,为光谷引进IBM、纬创软件等一大批500强、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

  抢抓机遇,东湖高新集团积极走向全国。3月以来,东湖高新海口生物城展厅内,前来洽谈的企业日渐增多。抢抓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东湖高新集团与海口高新国投合作开发海口生物城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明年6月投产,将成为海南自贸港首个市场化零碳示范园区。

  园区建成后,东湖高新集团计划引进生物医药相关企业300余家,预计年产值超30亿元,依托海南对外开放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将助力地方和湖北产业发展,真正发挥“产业先行军”作用。

  截至目前,东湖高新集团“走出去”成果丰硕:沿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累计建设和运营园区35个,引进企业逾1.2万家,其中在园世界500强企业20余家、上市企业60余家;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约1/3,是全国同类指标的4倍。

  随着城镇化进程趋于饱和,东湖高新集团创新可持续开发模式,并率先走出了“园区+运营+投资”全产业链道路。自2017年起,东湖高新集团先后成立4只基金,投资企业逾30家,其中2家IPO过会,2家进入IPO审核,4家进入IPO辅导。

  近年来,东湖高新集团产业投资收益稳步增长,园区运营利润贡献占比已突破50%,园区运营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五。对标“中国园区运营No.1”,东湖高新集团在市场规模、核心产品力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下一步,东湖高新集团将分别打造华中区域、华东区域、华南区域产业发展中心,不断深化全生命周期产业运营商内涵,努力为湖北联投打造一流企业贡献高新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